首頁 國際 要聞

烏克蘭:俄幾乎完成部隊集結 入侵疑慮大增

【記者賴意晴/編譯】俄羅斯在烏克蘭邊界增兵,緊張情勢升至近年來最高點。烏克蘭示警,俄羅斯在邊境附近「幾乎完成」部隊集結,並指出在與白俄羅斯的北部邊界,還有一條新的「潛在前線」,推估俄國可藉機擴大侵略行動。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週三(1月19日)報導,根據烏克蘭國防部最新的情報評估,俄羅斯已在當地部署陸海空逾12.7萬名兵力;評估指出,烏克蘭情況「艱難」,直言俄國正試圖分裂、削弱歐盟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力量,還點明俄國的行動也「為了限制美國的能力」。

烏克蘭軍情部門表示,俄國已從中部、東部地區向西部邊境部署軍隊,在去(2021)年12月底至今年1月間,俄國一直將彈藥庫存、野戰醫院與安全部隊移轉至邊境,「證實了入侵行動的準備工作」。此外,評估提到,俄國也針對烏克蘭加強情報活動,在烏克蘭邊境附近部署更多無線電、衛星通訊部隊,偵察機出動頻率也比去年同期加倍。

評估中寫道,俄國在烏克蘭東部地區支持著逾3.5萬名反叛分子,還在該區擁有約3千名俄方軍事人員。俄國當局則否認在烏東有任何勢力。另外,評估還指出,在烏克蘭與俄羅斯的盟友白俄羅斯的北部邊界,也有一條新的「潛在前線」,推估俄羅斯可藉機擴大對烏克蘭的侵略行動。

美國國務院官員則警告,俄羅斯加強在白俄羅斯駐軍,已增加其在烏克蘭沿線邊境的能力,加劇入侵憂慮。另外,美國正密切關注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是否仍對國家具有掌控權,或是決策權很大程度上已交給俄羅斯。

白宮:俄或隨時對烏克蘭發動襲擊

對於烏克蘭局勢,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週二(1月18日)表示,「我們認為這是一個極其危險的情況。我們正處於俄羅斯隨時對烏克蘭發動襲擊的階段。」

普萊斯表示,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已動身飛往烏克蘭,預定週三在基輔會晤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屆時布林肯將「加強美國對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承諾」。

接著,布林肯週四(1月20日)也將前往德國柏林,與英國、法國和德國就烏克蘭危機進行四方會談。普萊斯表示,跨大西洋四大強權將討論「聯手嚇阻俄羅斯進一步侵略烏克蘭,包括盟邦和夥伴國都準備好讓俄國面臨重大後果和嚴重經濟代價」。

俄媒:美俄外長21日舉行會談

根據俄羅斯《工商日報》(Kommersant)週二引述其消息來源表示,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和布林肯將於週五(1月21日)在日內瓦會談,討論莫斯科向西方尋求的安全保證。

報導指出,雙方在週二的電話交談中同意這項會談。一名美國國務院高階官員說,布林肯將在會談中敦促俄國立即採取行動讓烏克蘭情勢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