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5G影響飛航設備 航空公司刪減飛美班次

鑑於5G特定波段對飛航設備的干擾,多家國際航空公司宣布取消部分飛往美國的航班。圖為飛機資料照。(David Gannon/AFP)
鑑於5G特定波段對飛航設備的干擾,多家國際航空公司宣布取消部分飛往美國的航班。圖為飛機資料照。(David Gannon/AFP)
【記者張婷、李馨/綜合報導】多家國際航空公司表示,由於擔心美國電信公司即將啟用的5G服務會干擾飛航設備,他們從週三(1月19日)開始取消部分飛往美國的航班。

阿聯酋航空(Emirates)、印度航空(Air India)、日本全日空(ANA)和日本航空(Japan Airlines)都宣布取消部分航班。

阿聯酋航空表示將暫停飛往美國9個機場的航班,包括波士頓、芝加哥歐海爾(Chicago O’Hare)、達拉斯-沃斯堡(Dallas-Fort Worth)、休士頓喬治布希洲際機場(George Bush Intercontinental)、邁阿密、紐瓦克、奧蘭多、舊金山和西雅圖機場。阿聯酋航空表示將繼續飛往紐約的甘迺迪機場、洛杉磯機場和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

印度航空公司表示,將暫停德里機場(Delhi Airport)與舊金山、芝加哥和紐約甘迺迪機場之間的服務,該公司還將暫停孟買飛往紐瓦克的航班。

全日空取消了10個連接東京與洛杉磯和紐約的航班,及10個貨運航班;日本航空取消了原定週三起飛的3個航班,包括東京和紐約之間的航班,及5個貨運航班。

全日空公司表示,波音777飛機可能會受到影響,而波音787能夠在設備調整的情況下運作。全日空表示,已決定「取消無法改用波音787的航班」,且擬在受影響航線上使用787飛機。

美電信商暫緩部置基地臺

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和威瑞森(Verizon)原定週三在主要機場附近部署5G行動電信服務,但在部署前一天(1月18日)宣布,同意延後在機場附近的5G部署。拜登政府也正嘗試促成電信商與航空業就5G波段問題找到解決方法。

這兩家電信商的5G基地臺使用C波段,接近飛航高度計使用的頻率。美國航空業警告,在機場附近部署5G設備可能會干擾飛機用來起飛和降落的系統。

聯邦航空總署(FAA)上週發布通知,限制受5G訊號影響的機場營運。波音公司也通知航空公司,不建議波音777飛機在這些機場降落。航空公司要求,在重要機場跑道約3.2公里內,應避免部署5G設備。

AT&T表示,將延後在機場跑道周圍啟用5G基地臺,但沒有透露具體數量,並說將與聯邦監管機構合作解決爭議。

不久之後,威瑞森也表示「自願決定在機場周圍限制我們的5G網路」。威瑞森抱怨航空公司和FAA「未能完全解決在機場周圍的5G導航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