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賀宏都拉斯總統就職 賴清德將率團出訪

副總統賴清德將以「總統特使」身分前往宏都拉斯祝賀總統當選人卡斯楚。(總統府提供)
副總統賴清德將以「總統特使」身分前往宏都拉斯祝賀總統當選人卡斯楚。(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臺灣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總統當選人卡斯楚(Xiomara Castro)將在27日就職,總統蔡英文19日宣布指派副總統賴清德以「總統特使」身分前往致賀,並過境美國。蔡英文也交付賴清德完成三項任務,包括:深化邦誼、深化合作、深化民主與臺灣國際參與。

本次特使團除了賴清德之外,還包括總統府副祕書長李俊俋、外交部次長俞大㵢、駐美代表蕭美琴、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因應防疫,衛福部桃園醫院副院長陳厚全也將隨團擔任防疫官,訪團共計26人。這次行程也是賴清德在副總統任內的首次出訪。

俞大㵢19日在總統府記者會說明,訪團的行程、節目都在規劃協調中,過境安排細節正與過境點政府磋商中,待確定後再適時公布;也相信賴清德將與各國政要及特使、特使團有互動機會。

俞大㵢表示,宏國前、後任總統均已分別致函邀請蔡總統出席就職典禮。總統指派賴清德擔任特使率團前往祝賀,訂於1月25日上午從桃園啟程,25到26日過境,27日上午抵達宏都拉斯,並會晤卡斯楚及捐贈防疫物資,出席歡迎酒會,27日晚間參加卡斯楚就職典禮及國宴,28日離開宏都拉斯,29至30日過境,全程6天5夜。

賴清德注射兩劑高端疫苗是否經認可?俞大㵢回應,本次訪問團出訪將按照所經之地國家的防疫規定辦理。

至於卡斯楚選前曾提出與中國建交,俞大㵢說,我國與宏國當局有良好溝通,「他們非常了解臺宏建交80年,確實造福宏國人民」,我方願和宏國新團隊共同磋商,在能力範圍內深化兩國關係。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臺灣與宏都拉斯在經貿、公衛、教育、社福、基礎建設、農漁業等領域有密切合作關係,尤其中美洲是近年來頗具發展潛力的市場,蔡英文期許透過這次出訪深化彼此合作關係,互惠互助,增進兩國福祉。

張惇涵表示,這次特使團是代表臺灣走向世界,蔡英文不只期待未來兩國在國際上繼續相互扶持,共同促進發展,也期待臺灣與宏都拉斯等理念相近國家持續攜手努力,對各項全球議題做出重要貢獻。

訪團落實防疫「專、篩、隔」原則

另外,有鑑於全球疫情仍然嚴峻,張惇涵說,除了配合各國當地的防疫措施,這次訪問團也將落實防疫「專、篩、隔」三原則。包括去回程搭乘專機,在當地乘坐專車並於房間用餐,訪團也安排專業的防疫官。

張惇涵表示,本次賴清德等訪團成員在啟程前與離開宏都拉斯、回國前,都會進行PCR檢測,特使團返國抵達桃園機場時,直接在機場進行PCR檢測,皆為正常後,賴清德隨即搭維安單位準備的座車返回臺南寓所,進行14天隔離以及後續7天自主健康管理,其餘團員、隨員也比照相關防疫規定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