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愛中會談 愛沙尼亞聲援立陶宛

愛沙尼亞外長酈梅茨(Eva-Maria Liimets)表示,愛沙尼亞與立陶宛站在一起。資料照。(Mads Claus Rasmussen / Ritzau Scanpix / AFP)
愛沙尼亞外長酈梅茨(Eva-Maria Liimets)表示,愛沙尼亞與立陶宛站在一起。資料照。(Mads Claus Rasmussen / Ritzau Scanpix / AFP)

【記者鄭靜/綜合報導】愛沙尼亞與中共的外交部長17日在視訊會議上討論聯合國安理會、網路安全與人權議題。愛沙尼亞外長酈梅茨(Eva-Maria Liimets)當時表示,愛沙尼亞與立陶宛站在一起。

愛沙尼亞國家廣播電視臺(ERR)報導,愛沙尼亞外長酈梅茨與中共外長王毅強調兩國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上的合作。愛沙尼亞外交部發布的新聞稿指出,兩位部長認為兩國的合作關係在過去30年穩定成長。

愛沙尼亞國家廣播電視臺報導,歐盟—中國峰會將於今年3月舉行,鑑於中、愛關係是歐盟與中國關係的一部分,中、愛兩國外長希望峰會圓滿成功。

酈梅茨強調,愛沙尼亞比較希望在27+1(所有歐盟國家與中國合作的架構)之下與中國合作,而非16+1(中東歐國家與中國合作的架構)或雙邊合作的形式。

酈梅茨也提到人權議題,並說不會對此讓步。她說,中國、歐盟與國際組織需要就此議題展開對話。酈梅茨也表示跟立陶宛站在一起。愛沙尼亞先前稱中共對立陶宛的施壓「令人無法接受」。

中共外宣喉舌《環球時報》18日在一篇文章寫到這場會議,標題是「王毅與愛沙尼亞外長會談;互惠互利與外交自主可消除諸如立陶宛所做的不理智行為」,試圖挑撥離間。

愛沙尼亞與中共外長也希望互訪,但愛沙尼亞17日宣布政治人物將抵制北京冬季奧運會,因此他們不會在即將登場的北京冬奧見面。

斯洛伐克學者:與立陶宛站在一起 抵抗北京施壓

長年觀察歐中關係的斯洛伐克學者師馬杰分析說,近年斯洛伐克積極強化對臺關係,未來可能跟立陶宛一樣,面臨中共對跨國企業的施壓,呼籲斯洛伐克與立陶宛站在一起,抵抗北京對歐盟的攻擊。

斯洛伐克智庫「中歐亞洲研究中心」(CEIAS)執行長師馬杰(Matej Šimalčík)18日在斯洛伐克重要媒體《方向報》(SME)評論說,自從立陶宛讓臺灣成立名為臺灣的代表處以來,中共採取前所未見的方式,向與中國貿易的跨國企業施壓,例如強迫德國汽車零件大廠馬牌集團(Continental)停用立陶宛製造的零件。

師馬杰指出,中共的做法是對歐盟核心的攻擊,挑戰貨品自由流動的單一市場,既然是整體的問題,歐盟有必要一起回應,不然將暴露對外部攻擊缺乏抵禦力的弱點。

師馬杰認為斯洛伐克與中國和臺灣的關係,與立陶宛類似。他指出,斯洛伐克經濟命脈汽車工業對中國市場有一定的依存;中共也可以跟對付立陶宛一樣,在斯洛伐克決定與臺灣拓展關係時,對汽車工業和投資斯洛伐克的德國企業施壓。

因此,師馬杰呼籲,斯洛伐克應該與其他歐盟成員國一起支持立陶宛,盡一切可能緩和立陶宛與中共的衝突,中共這次如果沒有感受到阻力,未來就會繼續用同樣方式對付其他歐盟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