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方芳密集曝光 矢板明夫:中共新手法

資深藝人方芳資料照。(公視提供)
資深藝人方芳資料照。(公視提供)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資深藝人方芳接受中國官媒採訪時,談到「祖國」應該出手教訓臺灣,並稱「小孩不講理,有時打兩巴掌他才知道厲害。」引起軒然大波。對此,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20日在臉書發文,認為「這可能是對臺認知作戰的一種新的手法」。

方芳的言論引發臺灣民眾怒火,矢板明夫發文表示:「很多人在批評方芳,我認為,更應該注意的是,中國官媒為什麼在這個時候讓方芳說出這些話?這可能是對臺認知作戰的一種新的手法。」

矢板明夫表示,以他長年在中國採訪的經驗,認為上中國官媒的訪談節目事先都是有劇本的,「特別是《看台海》這樣具有非常重要政治意義的節目,嘉賓說的每一句話基本都要經過國臺辦和宣傳部的審查,方芳只不過是按照劇本表演了一遍而已。」

他觀察,現在很多在中國的臺灣藝人,都爭先恐後的想成為中共的統戰樣板,競爭是很激烈的;方芳只能說是一個僥倖的勝出者而已,即使沒有方芳,也會有「各種芳」出來。

方芳在該節目上以「中國公民」自居,加上不久前她秀出過一張手拿中國發行的「身分證」的照片。矢板明夫分析,這樣的行為透露出的訊息是,「臺灣人已經認同中華人民共和國了」;潛臺詞是——臺灣人今後如果想在中國討生活,就必須先認同中華人民共和國,而所謂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已經壽終正寢了。

至於方芳「打臺灣巴掌」的語言,矢板明夫認為,「這是變相的認可對臺灣進行小規模的軍事行動,想釋放的訊息是臺灣人之中也有很多人是贊成武統的。最近,軍機繞臺等中國(共)對臺灣的文攻武嚇,引起了國際社會的重視和批判。方芳作為生活在中國的一個知名臺灣人,對中國(共)的軍事行動表示一定程度的認可,具有大內宣和大外宣的意義。」

矢板明夫強調,中共人民解放軍的作戰方式中,除了武力攻擊,還有「法律戰」、「心理戰」、「輿論戰」,被稱為三戰;方芳的表演,屬於對臺攻擊「心理戰」和「輿論戰」的一部分。今後類似這樣的攻擊相信會越來越多,臺灣方面應該提高警惕,說不定還有必要修法,來防範、懲處類似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