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姚明邀訪中 NBA球星:想看勞改營

NBA球星坎特資料照。(Omar Rawlings/Getty Images)
NBA球星坎特資料照。(Omar Rawlings/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

美國NBA球員坎特(Enes Kanter Freedom)週三(1月19日)回應前NBA球員姚明的訪中邀請,他表示自己想要訪問「真正的中國」,並問:「我能去勞改營(labor camps)看看嗎?」

坎特是美國職籃(NBA)波士頓塞爾提克隊球員,29歲的他,是直言批評北京政權「殘暴獨裁」、為中國人權發聲的少數國際頂級運動員之一。

在最近的一次採訪中,坎特批評北京「用金錢來購買沉默」,並呼籲運動員不要去參加北京冬奧。

前NBA球員、現任中國籃球協會主席姚明,17日在記者會上回應坎特的相關言論說:「我不知道坎特的動機或立場是什麼,所以我不一定有資格評論。」這位曾效力休斯頓火箭隊的中國籃球明星姚明說:「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訊息)管道,這可能導致有不同的觀點。」、「如果有機會,我想邀請坎特來中國看看⋯他可能會對我們(中國)有一個更全面的了解。」

坎特19日接受CNN採訪時回應姚明的邀請:「我想對姚明說聲謝謝!」坎特說:「實際上,我確實想去中國,親眼看看一切。」、「但在這次旅行中,我想問一下姚明,我是否能夠參觀勞改營?」

他補充說:「我不需要中國的敘事,我不想聽宣傳。我確實想去看看真實的中國,並向全世界展示發生了什麼。所以,我肯定會接受他的提議。」

相較於坎特的直言不諱,本週早些時候,NBA金州勇士隊老闆帕里亞畢提亞(Chamath Palihapitiya)在「播客」節目中稱,「沒人在乎新疆維吾爾人發生了什麼事」,「你關心是好事,但我們其他人並不關心」。

在網路一片撻伐聲下,金州勇士隊隨後發表聲明、切割與帕里亞畢提亞的關係。金州勇士公關官方推特寫道:「作為一名在勇士隊沒有參與日常營運的有限投資者,帕里亞畢提亞並不代表我們球隊發言,他的觀點當然也無法反映我們球隊的看法。」

坎特表示,帕里亞畢提亞此言「令人難以置信」,他說:「這很可悲,我真為他感到羞愧難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