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過年被長輩追問壓力山大? 3種應答妙方記起來

牢記3種應答妙方,讓年節從生存遊戲變成愉快假期。(shutterstock)
牢記3種應答妙方,讓年節從生存遊戲變成愉快假期。(shutterstock)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過年假期即將到來,雖然令上班族期待已久,卻也難以避免與親戚的互動。擔心被長輩追問各種尷尬問題嗎?霹靂集團提供3種應答妙方,「誠懇聽話型回覆」、「無可奈何型回覆」、「吹捧型回覆」,讓年節從生存遊戲變成愉快假期。

每到過年,除了是上班族期待已久的長假外,也暗藏許多令人困擾的問題,一想到如何跟長輩、親戚應對,就覺得心很累。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指出,每逢過年連假,有1/4的上班族表示和親戚的人際互動最令人煩惱。

最怕被親戚追問的五大難題:
1.「年終獎金幾個月?」(41.5%)
2.「現在薪水多少?夠用嗎?」(38.7%)
3.「在做什麼工作?哪裡上班啊?」(37.1%)
4.「什麼時候打算結婚?」(33.8%)
5.「有沒有正在交往的對象啊?」(30.5%)。

由於上班族鮮少與長輩、親戚們見面,彼此沒有什麼共同話題,長輩們就會從關心你的人生大小事當作話題甚至與親友的小孩比較。被關心者可能會產生被拷問、隱私被窺探的負面情緒。

要如何應對這種不舒服的狀況呢?除了運用不同的應答方式,化被動為主動、創造共同話題更是能改變尷尬場面的最佳方法。

3種應答妙方記起來

第一種「誠懇聽話型回覆」
保持眼神交集並時不時點頭的,表現出虛心受教的樣子,還可不時向長輩提問,讓對話重點從自己身上轉移開。

第二種「無可奈何型回覆」
把問題歸咎在外在因素的無奈困境,讓長輩、親戚們不忍心再繼續追問你。

第三種「吹捧型回覆」
這種回覆是特別用在被拿來比較的狀況下,盡可能地附和長輩與親戚所說的,在他們得到優越感後,通常就會停止拷問你的人生了。

除了學會如何應答外,創造共同話題更是上上策,不論是到廟宇祈求整年好運、逛年貨大街採買、戶外踏青舒展筋骨,都是能夠建立話題的推薦活動,例如進電影院觀賞賀歲片,找到讓長輩們記憶深刻、晚輩們又感興趣的事情,避開被追問還能讓年節氛圍更溫馨,一舉兩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