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歐洲議會通過 撐港挺立緊急決議案

圖為歐洲議會。(Bertrand GUAY / AFP)
圖為歐洲議會。(Bertrand GUAY / AFP)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歐洲議會於20日以585票同意、46票反對、41票棄權,高票通過「違法香港基本自由」的緊急決議案,並特別納入聲援立陶宛的新增條文,強烈譴責中共對立國施加的經濟脅迫,呼籲歐盟採取行動捍衛歐盟單一市場。外交部21日表示,這是歐洲議會兩日內再以通過緊急決議案方式,就立陶宛情勢表達高度關切,外交部給予肯定。

外交部指出,緊急決議案強調尊重人權、民主及法治應續為歐中關係核心,譴責中共針對立陶宛施以經濟脅迫及威嚇手段。決議案指出,中方行徑已構成對立國產品的實際制裁,違反世貿組織(WTO)規範,直接衝擊歐盟單一市場原則,呼籲歐盟應出面捍衛。

決議案同時歡迎近期支持立陶宛力抗中共脅迫的各項聲明,籲請歐盟執委會、理事會及會員國與國際夥伴合作,保障臺灣民主及香港基本自由,並重申歐洲議會將以中國人權狀況,作為是否批准「歐中全面投資協定」(CAI)的重要依據。

外交部強調,這項緊急決議案的通過,反映歐洲議會認為近來中共對立陶宛的經濟脅迫具急迫性,應即時提供立陶宛必要支持,相關訴求獲得跨黨派議員響應。外交部樂見歐洲議會持續以實際行動力挺立陶宛,將持續與美國、歐盟等全球理念相近夥伴深化合作,共同應處威權主義對國際民主陣營構成的挑戰與威脅。

美施壓立陶宛改臺名?
國務院:報導不實

《金融時報》20日引述知情人士指出,美方向立陶宛提出「臺灣代表處」更名的想法,原因是該名稱給中共脅迫機會,恐損害立臺擴大關係的努力。但美國國務院20日駁斥,指報導不實。不具名發言人強調,美國尊重也支持立陶宛與臺灣強化雙邊關係、實質合作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