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第3劑逾7成打莫德納 醫師建議依個人需求選擇

臺大醫院21日舉行「您打滿了沒!台大醫院守護全民 健康COVID-19疫苗施打超過30萬人次記者會」。(中央社)
臺大醫院21日舉行「您打滿了沒!台大醫院守護全民 健康COVID-19疫苗施打超過30萬人次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臺大醫院21日公布院內疫苗接種最新數據顯示,第3劑疫苗施打最多的是Moderna (莫德納)占77.6%,BNT次之占17.7%,高端占4.7%。醫師指出,第3劑疫苗要看個人需求,沒有絕對最好的選擇。如果訴求抗體效價最高,可選擇mRNA疫苗,如果想避免副作用,可選次單位蛋白疫苗高端。

臺大醫院副院長高淑芬說,臺大醫院2021年12月13日開始施打第三劑疫苗,截至2022年1月19日已接種3萬2851人,從第3劑疫苗分析,77.6%打Moderna (莫德納),17.7%打BNT,4.7%打高端。

她表示,若再依前2劑種類分析國人選擇第3劑的偏好,前2劑打AZ疫苗者,75.9%第3劑選莫德納、20%選BNT、4.1%選高端;AZ混打莫德納疫苗者,則有81.3%選莫德納。

她說,打2劑莫德納者,高達90.2%續打莫德納;打2劑BNT者,有67%第3劑也選BNT;而打2劑高端疫苗,也有47.6%第3劑續打高端疫苗,包含總統蔡英文與副總統賴清德也在統計內。

高淑芬也提到,除了AZ疫苗外,2劑若接種同廠牌疫苗,無論是莫德納、BNT或高端疫苗,都出現第3劑也選同廠牌的趨勢。

至於第3劑疫苗該如何選擇,臺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謝思民說,如果訴求抗體效價最高,同屬mRNA疫苗的莫德納、BNT疫苗是最佳選擇,且3劑都接種莫德納或BNT疫苗,臨床試驗與實際數據最完整。

謝思民表示,mRNA疫苗副作用通常較大,可能得忍受可能出現腋下淋巴腫痛、肌肉痠痛、發燒等較嚴重的副作用。如果先前接種mRNA疫苗已經有嚴重不良反應的民眾,或只想取得基本保護力者,不妨選擇次單位蛋白疫苗的高端疫苗,但千萬不要不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