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金管會盯比特幣ATM洗錢防制 違者罰千萬

圖為比特幣ATM。(Anthony WALLACE / AFP)
圖為比特幣ATM。(Anthony WALLACE / AFP)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日前經立委揭露,國內街頭已出現比特幣ATM,金管會近日針對國內24個比特幣ATM據點進行抽訪,釐清經營型態,並發現部分據點涉及新台幣交易,若沒提出法遵聲明等同不符法規,金管會最重開出千萬罰單。

立委賴士葆去年底曾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指出,銀行在全國各地設有ATM,現在連虛擬貨幣也開始設ATM,據了解,台北街頭已經能看到20台左右的比特幣ATM,包括台北車站、東區等,對此金管會允諾要查。

對於國內比特幣ATM的狀況,綜合媒體報導,據專門統計全球虛擬貨幣ATM網站「Coin ATM Radar」裡的資料,顯示台灣有20多台這類設備,分布在台北、新竹、台中等各地,部分地點還座落在市中心。相關人士指出,這類ATM不是近期才出現,有的已經有超過5年以上。

至於對比特幣ATM的了解狀況,金管會最新的回應表示,近期已抽訪國內24個比特幣ATM據點,目的是想知道經營型態,最終發現這24個據點是由不同業者所設置,發現有些據點並沒有設置機台,而是有專門協助在比特幣網路交易平臺上進行註冊與交易,並不如報導所說的有實體ATM,這屬於業者的行銷手法。

官員說,確實發現,有的據點有設置機台,民眾可以新台幣作交易,這就是金管會緊盯洗錢防制的範疇。將要求相關業者提出法遵聲明,若業者未依規定提出聲明且限期未改善,金管會將可處新台幣50萬元到1000萬元不等的行政罰鍰。

官員說,國內管理虛擬貨幣的法規,主要是「虛擬通貨平台及交易業務事業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辦法」,其中,共有5大型態的虛擬貨幣業者被金管會納管洗錢防制。

包含:從事虛擬通貨與新台幣、外幣間的交換;從事虛擬通貨間的交換;進行虛擬通貨的移轉;保管、管理虛擬通貨或提供相關管理工具;參與及提供虛擬通貨發行或銷售相關金融服務。

官員說,前已有16家業者依規定提出法遵聲明,而這次抽訪的24個比特幣ATM據點,主要是要了解業者機台經營型態是否涉及必須納管洗錢防制的5種態樣,發現僅1個據點由先前已經提出洗錢防制法遵聲明的虛擬貨幣業者所設,針對其他必須納管洗錢防制的虛擬貨幣業者,金管會將進行聯繫和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