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洲議會籲抵制北京冬奧

圖為1月14日,在印尼雅加達舉行的抵制2022北京冬奧活動。(DASRIL ROSZANDI / AFP)
圖為1月14日,在印尼雅加達舉行的抵制2022北京冬奧活動。(DASRIL ROSZANDI / AFP)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歐洲議會週四(1月20日)強烈譴責香港人權的惡化,敦促中共當局廢除《港版國安法》,並呼籲對鎮壓香港人權的中港官員實施制裁,及外交抵制2022北京冬奧。

歐洲議會週四以585票贊成、46票反對和41票棄權通過《香港基本自由遭受侵害決議案》(Violation of fundamental freedoms in Hong Kong)。

歐洲議會發表聲明說,歐洲議會以最強烈的語言譴責香港人權惡化,包括嚴厲限制言論自由、結社自由和新聞自由。歐洲議會議員呼籲香港政府釋放所有政治犯,並撤銷對近年來被捕的所有和平抗議者的指控。聲明敦促中共當局廢除《國家安全法》,因為該法違反了中國的國際承諾和義務。

聲明中還敦促歐洲理事會對進行人權鎮壓的擔責中港官員,及參與這些違法行為的公司實施有針對性的制裁,同時要求在外交和政治上抵制北京2022年冬奧。

斯洛伐克籍的歐洲議會議員萊克斯曼(Miriam Lexmann)是協調這項決議的議員,她在推特上表示,歐洲議會再次發出聲援香港人民的強烈訊息,但必須採取具體行動。

她在演講稿中寫道,最新令人擔憂的事態發展說明: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如何扼殺一個引以為傲和熱愛自由的城市的生命和靈魂。

萊克斯曼的演講稿還重申,必須將香港人權狀況及中方對《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列入批准「歐中投資協定」的考慮事項,並且敦促歐盟領導人拒絕出席北京冬奧,及聲援遭中共經濟脅迫的立陶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