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公平會估3月底前發布「數位經濟競爭政策白皮書」

公平會主委李鎂表示,公平會內部委員會已通過「數位經濟競爭政策白皮書」。(記者侯駿霖/攝影)
公平會主委李鎂表示,公平會內部委員會已通過「數位經濟競爭政策白皮書」。(記者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公平交易委員會(以下簡稱公平會)21日舉辦成立30週年慶祝茶會,公平會主委李鎂表示,在數位經濟發展下,商業模式與過往大相徑庭,公平會內部委員會已通過「數位經濟競爭政策白皮書」,預計在過年後、3月底前發布,揭露未來的執法方向。

公平會21日舉行成立30週年慶祝茶會,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經濟部長王美花均出席祝賀。蔡總統致詞時指出,公平會持續主動與產業界溝通,成功翻轉外界對於獨立機關的刻板印象,協助業界了解競爭法的相關規定,相信今年預計發表的「數位經濟競爭政策白皮書」,可以成為產業界的發展指引。

李美致詞時表示,公平會立足臺灣、放眼全球,未來面臨的諸多挑戰,在數位經濟的發展下,商業模式大不同,各國政府也都在研擬解決方案;經過公平會1年多的努力,預計在過年後發布「數位經濟競爭政策白皮書」,讓各界知道未來國際趨勢,以及公平會的執法方向。

李鎂指出,針對白皮書內容,委員會已召開多次會議並初步完成審議,預計3月底前發布草案後,將邀集產官學研召開座談會,吸收各界意見,其中包含網路經濟業者、商業界、新創等,都是公平會邀請對象。

至於公平會有不少人即將退休、交棒,李鎂說,未來應著重培養人才,「政府找人才、人才也會挑舞臺」。她也幽默的說,蔡英文總統就是第2屆公平會委員,由此可知「公平會是培養優秀人才的好地方,走出公平會,最高可以做到總統」。

蘇貞昌致詞時說,「吾日三省吾身,一直在思考自己為什麼沒當總統,原因是因為我沒當過公平會委員」,此話一出,臺下一片笑聲。

外界關注公平會是否發現不當哄抬物價的行為,李鎂對此表示,行政院設有穩定物價小組,各部會均積極參與,公平會主要追蹤不法聯合與勾結漲價的行為,目前有掌握一些資料,將持續了解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