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烏俄危機> 拜登澄清: 俄軍越界就算入侵

美國總統拜登1月20日澄清了他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立場。資料照。(MANDEL NGAN/AFP)
美國總統拜登1月20日澄清了他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立場。資料照。(MANDEL NGAN/AFP)

【記者李馨/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週四(1月20日)試圖澄清他對烏克蘭問題的立場,他在前一天的記者會上說,俄羅斯「小規模入侵」烏克蘭會比全面入侵引起較小的反應,這一說法引發了基輔方面的抗議。

拜登週四在推動基礎設施計畫的活動上說:「我已向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講得十分清楚,他不會誤解。如果有任何俄羅斯部隊移動跨越烏克蘭邊境,就是入侵。」

拜登告訴媒體,這類入侵行動將會遇上「我方經協調的嚴峻回應措施,例如與我方盟友詳細討論過的經濟反制」。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對於拜登週三(1月19日)的說法反應強烈。他週四在推特上寫道:「我們想提醒大國,沒有小規模入侵和小國之分。就像對失去摯愛的人來說,沒有什麼小傷亡、小悲傷這回事。」

拜登的發言惹議後,美國政府和盟邦隨即進入損害控制模式,強調團結一致立場。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四在德國首都柏林與德國、法國和英國的部長級官員會面。他在與德國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的記者會上說:「無論俄羅斯選擇哪條路,都會發現美國、德國和盟邦團結一致。」

貝爾伯克在記者會上說:「我們迫切要求俄羅斯採取措施讓局勢降溫。任何進一步的挑釁或侵略行動都會導致嚴重後果。」

布林肯週五(1月21日)將在瑞士日內瓦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會談。

法新社提到,外界越來越擔心歐洲會爆發重大衝突。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警告俄羅斯,若向烏克蘭進軍,不只對歐洲造成影響,「對全世界來說將是一場災難」。

至於俄國方面,莫斯科表示美國屢屢揚言制裁無助平息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