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李安首部個人紀錄片上映 親吐拍完《理性》心境

李安首部個人紀錄片將於22日播出。(臺視提供)
李安首部個人紀錄片將於22日播出。(臺視提供)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國際名導李安11月30日從總統蔡英文手中獲頒「總統文化獎」,並首度同意由文化總會與臺視團隊操刀製作他的個人紀錄片。他在片中談及首部西方作品《理性與感性》,因為中西方的文化衝擊,當時拍完「覺得聰明了三級」。

李安出生於屏東縣潮州鎮,自臺灣藝術專科學校(現為臺灣藝術大學)畢業後,持續赴美國深造。回憶近50年的創作生涯裡,李安談及首部西方作品《理性與感性》,直言「那時候滿可怕的」,也讚嘆英國人的水準、口才、賣相都是很嚇人的。因為中西方的文化衝突,讓李安笑說拍完這部電影「覺得聰明了三級」,更表示這對往後的自己幫助很大。

而史上最賣座的華語電影《臥虎藏龍》,奪下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讓李安聞名世界。對此,他欣慰地表示:「用有活力的武俠片創作形式,把東方文化介紹西方,是一直以來的夢想。」臺北市電影委員會總監饒紫娟也盛讚:「李安的電影讓他們(奧斯卡)看到了質感」。

導演李安為回饋家鄉,除了將全球頂尖的工作人員帶回臺灣拍攝《少年Pi的奇幻漂流》外,也捐出輔導金鼓勵下一代創作的年輕人,更接任金馬獎執委會主席。

在紀錄片當中,金馬執委會的執行長聞天祥說:「李安導演是一個非常溫暖又細膩的電影人,會盡可能的去看所有的入圍影片。」

金馬影后楊貴媚則開玩笑說「導演就像一個農夫,開墾嘗試新品種」,肯定李安導演對臺灣電影的貢獻極大,而李安也相當感謝臺灣給予的養分。

此紀錄片由臺視團隊專訪及製作,以透過訪談導演及合作過的夥伴,穿插歷史照片、電影畫面呈現,片中配樂則由橫掃國際各大音樂獎項的蔣榮宗,特別量身打造,一齊帶大家進入李安的電影人生。該片將於22日下午五點於臺視主頻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