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白俄逼客機迫降逮人 美依劫機罪起訴4官員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週四(1月20日)表示,白俄羅斯2021年5月為了逮捕機上一名異議記者,迫使一架瑞恩航空(Ryanair)班機更改降落地點,因此依劫機罪起訴4名白俄官員。

白俄羅斯2021年5月23日派戰鬥機升空,迫使瑞恩航空一架客機轉降白俄首都明斯克(Minsk),並隨即逮捕搭機的白俄異議記者普羅塔塞維奇(Roman Protasevich)和他的俄羅斯籍女友薩佩加(Sofia Sapega),當時在全球引發軒然大波。美國司法部週四宣布起訴的消息,讓整起事件再度受到關注。

根據美國司法部說法,當時機上的乘客都被要求坐上機場巴士,然後被帶到航站拘留,而普羅塔塞維奇和他的女友就是在那裡被帶走。

美國司法部表示,4名被告包括白俄羅斯國家航空管理局的局長丘洛(Leonid Mikalaevich Churo)和副局長卡祖奇茨(Oleg Kazyuchits),以及兩名白俄國家安全局官員。

這4人目前仍未被逮捕,他們被控共謀劫機的罪名,最高可處無期徒刑,最低也將面臨20年有期徒刑。美方起訴對象沒有白俄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只有丘洛等4人。

起訴書指出,4名被告是逼迫客機降落的核心要角,當時機上根本就沒有炸彈,炸彈威脅全是白俄官員虛報。丘洛甚至在班機於雅典起飛前,就私下先跟明斯克塔臺表示機上有炸彈,要他們稍後指示班機轉降明斯克。

路透社報導,白俄羅斯早已面臨一波制裁,包括美國、歐盟、英國及加拿大祭出旅行禁令和資產凍結等措施。白俄羅斯駐華府大使館並未立即回應置評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