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學學測 數學A偏難 自然多跨科試題

111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21日登場,有考生家長組成應援團在校門口為考生加油。(中央社)
111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21日登場,有考生家長組成應援團在校門口為考生加油。(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111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1月21~23日登場,第一天考科為「數學A」及「自然」。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全中教)表示,整份試卷難易度偏難,原本數學程度好的學生不易得高分;自然考科方面,題目屬中間偏難且有較多跨科試題,考生須具備跨科整合能力。

全中教指出,此次數學A試題缺乏基本題型,恐使第一屆108課綱的學生對數學失去信心;各重要單元概念均有入題,唯部分試題文字敘述不易正確判讀,學生讀題時會花費較多時間,影響正確作答。

全中教說明,例如:混合題部分,若能在圖形上擺放一開始掃描棒的位置,以及掃描中的位置,讓學生理解掃描方式,相信對數A的考生而言,這題混合題能較正確測出學生的數學能力。本試題較以往數學學測試題的難度高,對一般老師而言亦屬偏難,建議保持平常心,避免影響接下來的考試表現。

至於自然考科,整體而言,題目屬中間偏難,新型態試題對本屆考生來說是較大挑戰,且有較多跨科試題,除了單科專業知識外,還必須要有跨科整合能力。

物理方面,臺北市高中物理科教師群表示,今年試題整體的難易度適當,符合108課程標準及命題的一般原則,題目偏向生活情境題型;物理的計算題目有第3、5、60題,難度適中。學生要有科學閱讀素養能力,解題觀念並未悖離課程標準,能掌握學習要領而融會理解的考生應能取得高分。

生物方面,雙北市高中生物科教師群表示,整體試題的難易度為中間偏難,鑑別度為中間偏高。因應新制考試方式,總題數減少,增加了非選擇題,答案卡採卷卡合一的方式,可能增加答題的複雜度。整份試題中,探討活動相關僅有兩題,但完全沒有實作題,實屬可惜,建議可以增加實作題的命題,讓學校實驗教學更正常化。

化學方面,臺北市高中化學科教師群表示,今年的試題符合108課綱中融入素養精神,並與探究與實作結合,大致仍承繼以往著重基本概念的理解與應用;考題難易度偏難,考生須提升閱讀能力、適應新的考試題型。計算題數適中,部分試題結合自然其他三科的概念,整體試題偏重理解與應用,考生必須具有分析與推理的能力。

地球科學部分,臺北市高中地球科學科教師群表示,試題大致符合課綱主題與參考節數分配,著重基本觀念理解,整體題目難度適中,鑑別度高。

全中教總結,整體來講,自然科屬於中間偏難,並呼籲大考中心,現在固定必修課程時數下降,但考試難易度並沒有因為課堂時數下降而比較簡單,這對老師第一線教學、學生學習的挑戰及難度較大,希望大考中心在命題上不要讓考生有超過課綱範圍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