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促轉會要七海園區改名 蔡總統盼「團結台灣、化解分歧」

位於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的蔣經國故居臺北市直轄市定古蹟「七海寓所」BOT委託民間經營,「經國七海文化園區」將於1月23日正式對外營業,22日蔡總統將前往剪綵開幕。(北市文化局提供)
位於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的蔣經國故居臺北市直轄市定古蹟「七海寓所」BOT委託民間經營,「經國七海文化園區」將於1月23日正式對外營業,22日蔡總統將前往剪綵開幕。(北市文化局提供)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前總統蔣經國故居七海寓所現址「經國七海文化園區」22日揭幕,總統蔡英文將親自出席開幕。促轉會21日表示該園區忽略威權事蹟,將發函北市府建議改名。總統府21日表示,每一位總統的歷史定位,都應該由人民來決定 。「團結台灣、化解分歧」是蔡總統身為總統的責任,總統也期待,包容分歧、團結台灣,讓國家往前進步。

據北市文化局調查,蔣經國是「反共抗俄」主要推動者,晚年進行解嚴與民主化、推動十大建設、闢建科學園區,積極推展文化建設及福利國政策,可說是台灣現代化工程大推手;七海寓所保存良好,內部生活空間反映蔣經國家居生活與精神面貌,因此被指定為市定古蹟。直轄市定古蹟「七海寓所」為前總統蔣經國故居,委託民間BOT興建經營,並由園區營運單位進行園區及總統圖書館的規劃,「經國七海文化園區」以保留現地歷史脈絡、真實還原歷史名人故居。

促轉會21日指出,該處屬「命名空間」類威權象徵,已屬促轉條例第5條第1項所謂「公共建築或場所之紀念、緬懷威權統治者」之威權象徵;促轉會調查,蔣經國政權將黨外人士與「共匪」及海外台獨掛勾為三合一敵人,扼殺民主運動,為促轉條例所陳之威權統治者;將發函北市府,建議改名並檢討文資指定理由。

蔡英文盼「團結台灣、化解分歧」

總統府21日表示,每一位總統的歷史定位,都應該由人民來決定 。但必須強調的是,歷史能夠鑑往知來,30多年以來,台灣人民看待政治領袖的方式已經不同,台灣也已經從威權走向民主,相關的歷史軌跡,都是台灣社會面對過去、邁向未來必須共同省思面對的課題。雖然,不同的年代有不同的挑戰,但朝野政治人物有責任共同面對,而「團結台灣、化解分歧」是蔡總統身為總統的責任,總統也期待,包容分歧、團結台灣,讓國家往前進步。

北市府:過分強調政治正確是對歷史的干擾

市府發言人陳智菡表示,轉型正義應是藉由反省與和解開啟歷史的契機,是整個社會不斷自我學習與提升的過程,過分強調政治正確或添加過多價值判斷與詮釋,反而是對歷史的干擾。

國民黨:促轉會該改名「阻轉會」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21日回應,促轉會以「轉型正義」為名干擾民間活動,根本已成阻礙轉型正義、推動文化台獨的黑機關。林家興抨擊,德國與南非分別採取「轉型正義」與「和解寬恕」路徑,力求真相和解達成後即解編,民進黨企圖不斷延長促轉會在法律上的「例外狀態」清算民間檔案財產,以促轉之名行政治鬥爭,如此視憲政、視轉型正義的宗旨為無物,不但人民不會認同,更阻礙轉型正義的早日實現,促轉會或許也應該考慮自我改名為「阻轉會」。

經國七海文化園區介紹(文化局)

「經國七海文化園區」位於基隆河北岸北安路上,佔地規模為3.98公頃,臺北市直轄市定古蹟「七海寓所(蔣經國故居)」即坐落在園區內,臺北市政府為活化臺北市文化資產,以促參案方式與財團法人基督教中華信望愛基金會及財團法人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合作,並歷經七年興建及整備,打造「經國七海文化園區」,園區內除古蹟「七海寓所」外,另設有陳列廳、遊客中心及學術研究專用的蔣經國總統圖書館,同時結合周遭劍潭山及七海潭自然美景,成為融合古蹟、圖書展覽、紀念兼遊憩之文化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