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2022東勢新丁粄節 元宵盛大登場

 1月22日新丁粄記者會,現場貴賓一起切開120斤大粄,並DIY手作新丁粄,充滿節慶歡樂氣氛。(記者賴瑞/攝影)
1月22日新丁粄記者會,現場貴賓一起切開120斤大粄,並DIY手作新丁粄,充滿節慶歡樂氣氛。(記者賴瑞/攝影)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2022臺中東勢新丁粄節」記者會於1月22上午舉行,由市府客委會主委江俊龍代表盧秀燕市長主持,開場由羅正楎團長所帶領的臺灣竹樂團擔任演出,曾錦月現場進行山歌演唱,增添東勢新丁粄節豐富的文化內涵。現場更邀請臺中一中學生吳泓勳和姚如謙分別以客語及英語介紹關於新丁粄節的故事,展現新丁粄文化的多樣性。

「2022臺中東勢新丁粄節」記者會於1月22上午舉行,開場由羅正楎團長所帶領的臺灣竹樂團擔任演出,曾錦月現場進行山歌演唱。「2022臺中東勢新丁粄節」記者會於1月22上午舉行,開場由羅正楎團長所帶領的臺灣竹樂團擔任演出,曾錦月現場進行山歌演唱。(記者賴瑞/攝影)

市府客委會主委江俊龍表示,今年的新丁粄節將是臺閩客各族群都能參與的多元多樣活動,更發揮關懷弱勢的精神,全臺首創限量文創商品-仿古木提籃,將於東勢公學校宿舍進行公益販售,限量100個提籃,當日販售所得的款項將捐贈東勢石城國小特教班,讓他們在暑假舉辦夏令營。

「2022臺中東勢新丁粄節」記者會,現場邀請臺中一中學生吳泓勳和姚如謙分別以客語及英語介紹關於新丁粄節的故事,展現文化的多樣性。「2022臺中東勢新丁粄節」記者會,現場邀請臺中一中學生吳泓勳和姚如謙分別以客語及英語介紹關於新丁粄節的故事,展現文化的多樣性。(記者賴瑞/攝影)

江俊龍說,新丁粄節的活動以保存客家傳統及創新文化的內涵進行規劃,當天有超過120斤的超級龜粄和陶粄的展示,還有求文昌和求子的儀式,東勢區的很多學童都已報名參加,祈求心想事成。除此之外還有一系列活動,鬪粄無形資產文化展、異國異地新丁文化展、靚客踩街行、哈客舞青春、跌筊祈福、擲炮城、新丁綻放之夜等,一整天從白天到黑夜,都有熱鬧的活動,歡迎全臺各地民眾來東勢分享新丁粄節的喜氣。

「2022臺中東勢新丁粄節」記者會,參與的貴賓一起上臺,為新丁粄節登場獻上祝福。「2022臺中東勢新丁粄節」記者會,參與的貴賓一起上臺,為新丁粄節登場獻上祝福。(記者賴瑞/攝影)

立法委員江啟臣也表示,東勢是山城大埔客家文化的重鎮,家有男丁出生製作新丁龜粄請眾親友品嘗的熱鬧活動,一直沿續到今天,生女兒也製作桃粄來慶祝,在現今少子化的時代,這樣傳統的文化活動應該辦得更熱鬧一些,一年比一年辦得更好,邀請民眾來東勢作客,參加求子求文昌的儀式,感受新丁粄節各項熱鬧有趣的活動,並來一趟客家文化深度之旅。

今日的記者會,現場貴賓一起切開120斤大粄,並DIY手作新丁粄,充滿節慶歡樂氣氛,客委會江主委江俊龍將親手製作的新丁粄,及繡有新丁粄圖樣的嬰兒用口水巾贈送給已有身孕的教育局同仁戴小姐,獻上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