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對俄防衛 歐洲內部態度分歧

【記者賴意晴/編譯】俄羅斯在烏克蘭邊界增兵,緊張情勢升至近年來最高點。外媒指出,在俄國步步進逼之下,也引發歐洲內部意見分歧。法國當局表示,歐洲人必須打造自己的集體安全協定,並重整自身軍備;東歐國家卻擔憂,若歐洲發展自身安全架構,會削弱由美國領導的軍事聯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力量。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歐洲內部的分歧在上週三(1月19日)的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暴露出來。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會中表示,面對俄羅斯軍隊在歐陸的行動,歐洲人必須打造自己的集體安全協定,需要戰略性的軍備重整來確保安全,也需要「坦率、費力」的與俄國談判。

馬克宏表示,歐洲必須在「未來幾週內」、法國輪值歐盟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6個月主席國期間,提出新的「安全架構」。他說:「我們歐洲人必須建立它(安全架構),與我們在北約的盟友分享,並在跟俄國協商時提出。」

報導指出,馬克宏多年來不斷力推歐盟發展自身的防衛能力,而法國擔任主席國期間,給了他推動這個想法的機會。不過,德國和其他主要歐洲經濟體對該計畫反應冷淡,這些國家欣見讓美國主導著遏制俄羅斯在歐盟東翼的侵略行為。

報導指出,對於馬克宏這番倡議,東歐國家感到不安,原因是擔心若歐洲發展自身安全架構,會削弱由美國領導的北約組織的力量。目前歐洲的防禦力主要是北約,多數歐洲國家都是北約成員國。

拉脫維亞外交部長林克維奇斯(Edgars Rinkēvičs)說:「不能出現歐盟持一種立場,北約卻有另一個完全不同立場的情況。」他還說:「讓我們面對現實,美國提供的安全保護方式,其所表現出的透明和合作程度,真的值得我真心讚許。」

俄國無視「諾曼第模式」提議

馬克宏表示,法國與德國希望繼續依循所謂的「諾曼第模式」(Normandy Format),與烏克蘭和俄羅斯一起為烏國緊張局勢尋找政治解方。該模式是指法國、德國、俄羅斯及烏克蘭四方會談,以執行2015年明斯克協議(Minsk accords)的方式。

不過,報導指出,這個由歐洲領航、試圖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努力已碰壁,俄國無視以「諾曼第模式」和平談判的呼籲。歐洲官員表示,俄羅斯政府正試圖讓歐洲大國靠邊站,想要直接與華盛頓當局進行談判。

歐洲多國將選舉 政局難料

另一方面,東歐各國政府擔心,透過馬克宏揭露歐洲內部的分歧,會幫助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取得了一場重要的勝利。報導指出,歐洲正處於政治動蕩中,德國才剛迎來新一屆政府,而法國、義大利和匈牙利也將陸續展開全國性選舉。

波蘭國際事務研究所(PISM)所長德普斯基(Sławomir Dębski)說:「我們必須堅定立場,團結一致。」他表示:「普亭絕對希望看到在歐洲盟友之間、美國與歐洲之間,或者西方與烏克蘭之間出現可以離間彼此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