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北部24日轉涼 28日至初一各地有雨

北臺灣24日略為轉涼,北部、東半部仍有短暫雨。示意圖。(記者余鋼/攝影)
北臺灣24日略為轉涼,北部、東半部仍有短暫雨。示意圖。(記者余鋼/攝影)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近期受到東北季風影響,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北臺灣24日略為轉涼,北部、東半部仍有短暫雨。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根據最新歐洲模式模擬(ECMWF)顯示,24、25日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北部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中部也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

這波東北季風冷空氣很弱,北臺灣略為轉涼,中南部白天氣溫舒適,早晚溫度涼;26、27日西半部晴時多雲,氣溫漸升,白天舒適早晚涼,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

吳德榮提到,28日至2月1日(大年初一)期間,依歐洲模式模擬,28日南海低壓所輸送的水氣移入,各地轉為有明顯降雨天氣;29日鋒面挾南海水氣快速通過,各地仍有雨,氣溫逐漸下降;30日(小年夜)冷空氣南下,北部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氣溫續降,愈晚愈冷;31日、2月1日(除夕、初一)乾冷空氣南下,西半部轉晴時多雲,白天有陽光不覺得冷,早晚冷,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

然而,吳德榮表示,美國模式模擬(GFS)則顯示,28、29日南海的水氣大多通過巴士海峽,對陸地影響小,小年夜至初一的模擬差異也很大,顯示各國模式模擬的不確定性很大,應繼續觀察,不宜遽下定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