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禁非法繁殖幼犬 立委籲總量管制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右2)與動保團體24日上午在立法院舉行「杜絕合法非法勾結特寵法不能管假的」記者會。(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右2)與動保團體24日上午在立法院舉行「杜絕合法非法勾結特寵法不能管假的」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屏東縣近日查獲非法犬隻繁殖場,並發現多起「合法掩護非法」情事。對此,立委陳亭妃24日召開記者會,推出「太陽法案」,希望以總量管制的方式,限制核發寵物繁殖許可證及種公、母的數量,寵物繁殖買賣業也應改採預約制。

近年來特定寵物非法繁殖事件層出不窮,動保團體日前調查發現,屏東一家非法犬隻養殖場,和合法特定寵物業者合作,將非法養殖的幼犬販賣進合法的寵物門市,業者再將非法犬隻,以翻價的價格賣給消費者,合法與非法繁殖買賣業相互勾結弊端行之有年。

陳亭妃24日臺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臺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召開記者會。臺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表示,這種合法與非法繁殖買賣業相互勾結弊端已行之有年,多年來從中央到地方幾乎「管假的」,再加上執法人力與量能嚴重不足,導致產業亂象不絕。

陳亭妃與動保團體共同提出「太陽法案」,希望把法案精神納入相關法令中,包括以「總量管制」限制核發寵物繁殖許可證及種公、母數量;採取「有需求再繁殖」的做法,規定寵物繁殖買賣業應採預約制,民眾向繁殖業者登記購買意願後,業者再計畫性繁殖販售等。

另外,還包括繁殖業者應採「單一品系」繁殖制,以建立不同品系的育種專業,避免單場同時繁殖多品系,忽略每一品種的專業育種知識及遺傳疾病篩檢;以及修正提高特定寵物業應具備之設施規範標準。

對此,與會的農委會畜牧處科長鄭祝菁回應,農委會將成立寵物管理科,落實各種寵物照顧政策;不管是哪個縣市,只要知道有非法繁殖場所,一定會積極辦理。另外,農委會也將推出改善方案,讓所有資訊電子化,並要求業者將資訊上傳,相關修正草案正在擬定,會盡速推動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