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歐議會友好協會成立 立院國會外交出擊

臺灣與歐洲議會友好協會成立大會24日舉行。(中央社)
臺灣與歐洲議會友好協會成立大會24日舉行。(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跨黨派立委昨(24)日在立法院成立「臺灣與歐洲議會友好協會」,協會會長、立委蔡適應表示,期盼透過協會的運作,建構起雙邊關係的橋梁,並讓國會外交在既有良好基礎上,更上一層樓;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則說,臺灣是歐盟可靠且理念相近的夥伴。

蔡適應24日舉辦「臺灣與歐洲議會友好協會成立大會」,朝野黨團等跨黨派立委皆出席響應,並由大會會員推選出蔡適應擔任會長,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國民黨立委陳以信、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等擔任副會長。

蔡適應致詞時表示,希望透過臺灣與歐洲議會友好協會運作,建構起雙邊關係橋梁,並讓國會外交在既有良好基礎上更上一層樓。

蔡適應回顧,去年6月美歐高峰會強調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10月歐洲議會通過首份「歐盟–臺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11月首個歐洲議會官方代表團抵臺訪問,讓臺歐關係跳躍性成長。臺歐在自由民主、人權法治方面擁有相同價值,期盼未來各領域的互動能更加全面、更加深化。

歐洲議會友臺小組主席 邀立委疫情後赴歐訪問

歐洲議會友臺小組主席蓋勒(Michael Gahler)透過預錄影片恭賀大會成立,他也邀請蔡適應在疫情後訪問歐洲議會,或是雙方能在臺灣相見。蓋勒強調,疫情是場共同戰役,有信心可打勝仗並繼續強化雙方關係。

歐洲議會友臺小組副主席亞齊拉(Juan Fernando López Aguilar)也表示,臺灣在歐洲向來有許多朋友,歐盟支持臺灣加入無須以國家作為聯盟、成員或參與條件的國際組織,充分尊重臺灣與歐盟一致的開放和民主價值,這也是為什麼會呼籲日本、印度、紐西蘭、澳洲和歐盟,共同反對中共對臺灣侵略。

歐盟代表高哲夫:臺灣是理念相近的夥伴

高哲夫表示,印太地區日益重要,對歐盟來說,臺灣是區域內可靠且理念相近的夥伴,共享民主法治人權等價值,維護多邊主義和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等相同原則,也有共同目標,包括克服疫情挑戰並持續提倡永續發展、穩定和安全等。

他指出,在臺灣的外國直接投資(FDI)有大約25%來自歐盟國家,去年12月歐盟也將臺灣納入疫苗護照認證的一員,讓臺灣人可接受與其他國家國民相同待遇。

他表示,現在歐盟與臺灣關係友好,在各項議題上充分交流合作,包括人權、貿易經濟、互相連結、創新數位、綠能和循環經濟、勞工議題和災害防救,臺灣也已宣布強化與歐洲連結,祝福臺灣和歐洲議會發展更好、且深入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