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烏俄危機 布林肯:給俄羅斯兩條路

圖為1月21日,烏克蘭首都基輔一位母親哀悼在頓內茨克機場戰役中身亡的兒子。2014年5月26日至2015年1月22日,烏克蘭軍隊為防禦東部機場,與俄羅斯支持的分離主義分子作戰。(Sergei SUPINSKY / AFP)
圖為1月21日,烏克蘭首都基輔一位母親哀悼在頓內茨克機場戰役中身亡的兒子。2014年5月26日至2015年1月22日,烏克蘭軍隊為防禦東部機場,與俄羅斯支持的分離主義分子作戰。(Sergei SUPINSKY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日(1月23日)加強向俄羅斯就入侵烏克蘭一事發出警告,指明「任何俄羅斯部隊」以「侵略方式」進入烏克蘭,都將觸發美國及盟友的嚴厲回應。

布林肯在接受CNN週日節目《美國國情》(State of the Union)採訪時發表上述看法。布林肯說,俄羅斯有兩條路:一條是透過外交和對話解決爭議;另一條路是入侵烏克蘭,並承擔巨大後果。

布林肯說,這不僅是美國的立場,全球主要民主經濟體、七大工業國集團(G7)也明確表達了這一點,歐盟和北約也是如此。

布林肯還談到,美國2021年向烏克蘭提供的防禦性援助及軍事援助比以前更多;此外,他已授權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向烏克蘭提供美國的軍事裝備。

「我們正在與盟國及合作夥伴進行密切、定期且持續的溝通協調,以明確向俄羅斯表示,這些巨大的後果將隨之而來。」布林肯說,「正如我所說,如果俄羅斯的任何部隊以侵略性的方式進入烏克蘭,這將觸發我們和歐洲迅速、嚴厲和一致的反應。」

經濟制裁時機未到

布林肯還拒絕了立即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的提議,因為這會削弱西方阻止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籌碼。布林肯說:「在制裁方面,目的是阻止俄羅斯的侵略。因此如果現在啟動制裁,你就會失去威懾作用。」

布林肯在另一個訪問中重申了美國與盟國團結一致。稍早德國海軍首長因發表「親俄抗共」的看法引發爭議,最後辭職下臺。布林肯接受NBC新聞節目《會晤新聞界》(Meet the Press)訪問時表示,針對烏克蘭危機,他「毫不懷疑」德國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立場。

俄或在北京冬奧後入侵

烏克蘭與俄羅斯緊張局勢升級之際,美國的第二批援助物資週日運抵烏克蘭。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週日在推特發文說:「第二架飛機抵達基輔!為強化烏克蘭的防禦戰力,超過80噸的武器來自我們的盟友美國!而且還沒完呢。」

這是美國2021年12月核准、一批總額2億美元(約新臺幣56億元)「具殺傷力的安全援助」的一部分,當中包括彈藥等,首批於1月22日抵達烏克蘭首都基輔。

俄國RT電視臺根據英國《泰晤士報》報導,烏克蘭帕夫留克中將(Alexander Pavlyuk)指出,俄國可能在2月20日侵略烏克蘭,這個日子是北京冬奧閉幕時。他推測,俄國不想搶北京冬奧的鋒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