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學中國清零 港外籍人士紛離職

香港當局效仿中國清零政策,致使香港外籍人士離開。圖為香港街頭。(Pixabay)
香港當局效仿中國清零政策,致使香港外籍人士離開。圖為香港街頭。(Pixabay)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香港的防疫方式按照中共在中國的「清零」政策實行,但是,在香港工作的外籍人士忍受不了這些政策,紛紛出現離職潮。

據路透社1月24日報導,香港有740萬人口,只有大約1萬3千例中共病毒(COVID-19)感染病例,遠低於世界絕大多數的地方。但香港政府正在遵循北京的「清零」政策,而非與病毒共存。

去年,香港實施了一些全球最嚴格的入境規定。其中,對來自多數國家的入境人士,進行長達3週的強制性酒店隔離;無論其疫苗接種情況如何,而且費用由旅客自理,目前也沒有跡象表明政府會放寬限制。

對此,獵頭公司(專門從事中高級人才中介的公司)和行業高管告訴路透社,更多的外籍人士因此正在考慮離開;全球銀行、資產管理公司和企業律師事務所的許多員工,也可能在第一季度領到年終獎金後離職。

一位要求匿名的資本市場投資銀行家說:「今年夏天將有許多人放棄,他們會對自己說『這實在是不行』。」

香港美國商會最近對會員的調查結果顯示,超過40%的受訪者表示更有可能離開香港,且大多數人認為國際旅行限制是首要的決定因素。香港美國商會會長Tara Joseph說:「如果嚴厲的旅行限制再持續下去,人才問題將變得更加嚴重;許多業內人士還預計,最終該行業的許多職位將被中國內地人才占據,從而導致人才出現大轉移。」

對於香港學習中共的隔離、清零政策,評論人士王劍1月24日在其YouTube節目中表示,香港學習中共的清零政策,強制人們居家隔離,這會推走在香港工作的外籍人士;本來這些人還會在香港繼續工作,香港這樣一搞,令他們下決心離開香港。

路透社報導表示,去年,香港來自所有國家的「一般就業政策(GEP)」簽證申請,總數下降了1/3,降至1萬零73人;金融服務行業的簽證申請,下降了23%。

獵頭公司華德士(Robert Walters)的華南和香港金融服務區域總監John Mullally告訴路透社,願意來香港的只有跨國公司或非常高階的管理層,或者是沒有家庭的年輕人,香港的「金融服務人才庫肯定會越來越小」。

報導認為,數百乃至上千名外籍專業人士的已離開或計畫離開,恐將削弱香港的世界金融中心地位。

五年多來,一位全球研究集團的金融分析師告訴路透社,他一直在等待香港的國際邊境開放,以便見到家人和朋友;由於沒有改變的跡象,已經決定在第二季度搬回美國。他說:「旅行限制沒有盡頭,也沒有路線圖或計畫;最終我們放棄等待,意識到搬家是唯一的選擇。」

面對瘟疫肆虐,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改變之前的政策,開始與病毒共存,逐漸放鬆或解除了社會封鎖,但中共一直頑固的堅守清零政策。

對此,法國國際廣播電臺表示,大多數專家認為,中國已進入死胡同,因為在病毒傳播處於高峰的情況下,卻很少中國人接觸過病毒;中國實驗室開發的疫苗效果很差,大部分中國人對病毒沒有免疫力,現在這正在成為中國的致命弱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