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分科測驗級距計算 家長團體籲維持1%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2022年大學新型學測已結束,新大學考招制度下的分科測驗也將於7月登場,分科測驗改採60級分制,大學招聯會日前擬將分發管道的級距計算,基準由前1%考生平均成績改為前0.1%。對此,家長團體呼籲,7月考試在即,應維持現狀,不要再替大考添變數。

大學招聯會日前召開常務委員會,打算進一步將分科測驗的級距計算基準由「前1%」精細至「前0.1%」的考生平均分數,認為此做法可降低大學考試分發管道同分增額的情況,並增加高分群的鑑別度,不過部分教育團體及家長團體反對,盼教育部可再多與外界溝通。但招聯會再次召開常委會時決議,分科測驗仍朝「前0.1%」討論,預計在3月前定案。

對此,台灣家長教育聯盟和全國家長團體聯盟25日共同召開記者會,主張在現行制度並無出現問題的情況下,分科測驗仍應維持「前1%」方案。兩家長團體認為,若再細算到「前0.1%」,每一級分的原始分數區將加大,除了滿級分、接近滿級分和最低級分的考生之外,絕大多數考生級分將降低,且0.01%到1%的頂尖考生,也會被排除於滿級分之外,成為最大受害者。

台家盟認為,此舉恐將讓高三家長與學生心情浮動與焦慮,呼籲招聯會應秉持過去數年以降低學生壓力而堅持的理想,停止如此粗糙的規劃方向,招聯會應當謹慎、力求穩定下推動考招制度的優化。

臺大電機資訊學院院長張耀文則持不同意見,他認為,招聯會設計以前0.1%考生的平均成績來計算級距,讓1~59級分的級距寬敞些,60級分級距正常些,可優化各級分的分數分布,較公平的計分,對所有考生都有利。

面對家長團體的訴求,參與記者會的大學招聯會執行祕書王文俊表示,招聯會將於27日召開常務委員會議,討論分科測驗級距計算的標準,並會將25日記者會上相關意見納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