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防俄國突襲 北約調兵至東歐

為應對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增兵,北大西洋公約組織1月24日表示,正調動更多部隊到東歐。圖為北約在布魯塞爾的總部。(Kenzo Tribouillard / AFP)
為應對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增兵,北大西洋公約組織1月24日表示,正調動更多部隊到東歐。圖為北約在布魯塞爾的總部。(Kenzo Tribouillard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週一(1月24日)表示,正調動更多部隊、艦艇和戰機到東歐;拜登政府也下令8,500名美軍提升戰備,準備部署歐洲,顯示西方正準備因應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行動,緊張氣氛再次升溫。

根據路透社,俄羅斯在與烏克蘭的邊界集結約10萬大軍,從北部、東部和南部包圍該國,緊張局勢升至歷史高點。俄羅斯表示他們正在進行軍演,並否認有任何入侵計畫。

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在聲明中表示,北約新部署任務包含增派艦艇與戰機,「我們會持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以捍衛所有盟國,包括透過強化北約東側」。

北約2014年成立「矛頭部隊」(Spearhead Force)強化原有的快速反應部隊,該部隊是由多個成員國的陸、海、空與特戰部隊組成,供北約在需要時隨時調動。目前北約在愛沙尼亞、立陶宛、拉脫維亞、波蘭部署約4千人。

俄羅斯批評北約此舉升高烏克蘭緊張,批評西方國家「歇斯底里」。

與此同時,美國軍方週一要求8,500名官兵提升戰備,五角大廈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若有必要,這些美軍可在極短時間內派往歐洲、加入北約快速反應部隊。柯比強調,目前都還是待命階段,還未接獲動身指令。

拜登:與歐洲領袖立場一致

北約及美國軍方強化防衛之際,美國總統拜登與多名歐洲領袖也於週一下午召開安全視訊會議,以應對烏克蘭局勢。根據白宮聲明,拜登以「良好的討論」形容這場近90分鐘的通話,還告訴媒體,他「與所有歐洲領袖的立場完全一致」。

一位不願具名的高級官員告訴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雖然拜登正在與北約國家討論向東歐派兵事宜,但拜登尚未下令部署軍隊。

英國首相:情資不樂觀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週一稍早告訴媒體,有關俄國入侵烏克蘭的情報並不樂觀,但並非無法避免,「理性還是有可能占上風」。強生警告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任何衝突都可能淪為「新車臣」。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英國週一開始撤離約半數的駐烏克蘭使館人員,但英國外交人員目前沒有受到特定威脅。美國方面則率先在週日(1月23日)下令使館人員家屬離開烏克蘭,表示俄國可能「隨時」發動進攻。

俄烏法德舉行會談

根據法國媒體「法國在地」(The Local France)網站,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的幕僚表示,俄羅斯和烏克蘭官員預計週三(1月26日)在巴黎與法國、德國官員依循「諾曼第模式」(Normandy Format)進行四方會談,以避免戰爭。法國認為,「緩和局勢的途徑」包括烏克蘭與俄羅斯採取的行動。

俄羅斯塔斯社(TASS)也報導此消息,並指出俄羅斯代表團將由克林姆林宮副幕僚長柯札克(Dmitry Kozak)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