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疫情考驗文化館舍營運 中市金館獎揭曉

台中市眷村文物館獲《性別關懷獎》。(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市眷村文物館獲《性別關懷獎》。(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設立「金館獎」,鼓勵地方文化館舍發展特色。110年受疫情影響,考驗各地方館舍的韌性,經評選共有10個館舍獲得「金館獎」。25日市政會議,市長盧秀燕頒獎肯定獲獎館舍發展自我特色,展現在地能量與文化吸引力。

文化局指出,疫情期間,台中市各地方文化館舍仍不斷創新突破,開發各種轉譯運用方案,化危機為轉機,持續累積能量與發展特色。為鼓勵館舍的努力,110年金館獎不評定等級,而以發展特色制定獎項,評選結果共有10個各具特色的館舍獲獎,展現地方文化館豐沛多元的能量。

25日市政會議,市長盧秀燕頒獎肯定獲獎館舍發展自我特色,展現在地能量與文化吸引力。25日市政會議,市長盧秀燕頒獎肯定獲獎館舍發展自我特色,展現在地能量與文化吸引力。(台中市政府提供)
刑務所演武場獲《藝文策展獎》。刑務所演武場獲《藝文策展獎》。(記者黃玉燕/攝影)

本屆金館獎得獎名單,包括《青銀共創獎》宮原武熊宅邸、《藝文策展獎》刑務所演武場、《經營策略獎》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知識轉譯獎》豐原漆藝館、《跨域展演獎》摘星山莊、《社區資源獎》太平古農莊文物館、《藝術創新獎》太平買菸場、《性別關懷獎》台中市眷村文物館、《數位科技獎》立夫中醫藥博物館、《藝文傳播獎》明道現代文學館。

其中,太平區公所負責營運的歷史建築「太平買菸場」與「古農莊文物館」,分別獲得「藝術創新獎」與「社區資源獎」,為本屆雙料得主。歷史建築「太平買菸場」也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110年度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評鑑」管理維護優良獎。

太平區長許貴芳表示,疫情期間仍努力維持館舍營運能量,太平買菸場於警戒降級後辦理太平鐵工藝術節系列展覽,推廣教育活動,串連社區、學校與在地五金工廠等。另外,古農莊文物館於疫情期間正好進行文物整飭,降級後,持續與周邊社區結合,推廣鄉土教學,減少對營運的衝擊。

台中眷村文物館去年以過去眷村「女人」守家時堅毅性格為題,連結現代女性意識抬頭,傳達世代交替的文化延續,除了過往的照片及老文物之外,也加入影音、互動裝置等媒材,讓民眾了解女性在「命」與「運」交錯中生命蘊藏的韌性,展覽受民眾喜愛,獲得《性別關懷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