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積電設新廠 傳鎖定雲林、嘉義

據網路媒體傳出,台積電有意在嘉義設新廠。(Sam Yeh / AFP)
據網路媒體傳出,台積電有意在嘉義設新廠。(Sam Yeh / AFP)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台積電今年全年資本支出上看440億美元,外界關注相關的投資計畫,據網路媒體傳出,台積電有意在嘉義設新廠,對此台積電雖對媒體表示暫不回應,但嘉義縣長翁章梁已在官方臉書轉載相關報導,翁在25日對外表示,願意協助台積電解決投資進駐等行政問題。台積電此次傳出的投資案,主要是在強化先進封裝產能,專家說,這會是台積電爭取重量級客戶訂單的利器。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上看440億美元,高於去年300億美元,是歷年新高,而在去年,台積電傳出的新竹、臺南、高雄與臺中等地的擴廠計畫,皆引發社會的高度關注。

台積電如今再傳新的擴廠消息,據網路媒體在24日報導,該公司在先進封裝擴產方面,則繼竹南後,有意評估在嘉義、雲林擇一建置新廠,目前以嘉義出線機會高。

對此消息,台積電回應媒體,指出暫不評論報導內容。

不過,翁章梁在24日晚間在其官方臉書粉絲專頁轉載媒體報導內容,指出歡迎台積電前來設廠。翁在25日再補充,嘉義科學園區由科技部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推動,他身為縣長,歡迎台積電評估進駐嘉義科學園區,縣府會全力幫忙解決所有投資進駐的行政問題。

翁章梁說,為了邁向農工大縣,自從開發馬稠後、水上南靖、中埔公館產業園區以及民雄航太園區,許多企業廠商早就看好嘉義、投資嘉義。

學者:先進封裝成重要利器

對於台積電近期傳出的擴廠計畫,以擴充先進封裝產能為主,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分析,其投入先進封裝是為了服務頂級客戶,希望提供完整的一條龍服務,且先進封裝可望成為台積電爭取重量級客戶訂單的重要利器。

劉佩真說,目前台積電在竹科、竹南持續投入布局先進封裝相關的3D IC技術,未來這塊需求會逐步增加,先進封裝廠也會有擴廠需求;台積電在整體產能擴充布局,除了本業晶圓代工,並延伸至先進封裝,在提升競爭力可以扮演輔助角色。

關於台積電今年的資本支出規模,她認為,440億美元這數字確實超乎市場預期,這反映幾件事情,包括:台積電將繼續投入先進製程、成熟製程及特殊製程,且竹科、中科、南科晶圓廠將擴編,另外,海外廠的設置也需要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