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經部:確保供電穩定 扶植半導體設備國產化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關於半導體綠電供應問題,經濟部長王美花25日說,對於大用電戶如台積電,都會事先了解、做準備,所以到2027年相關電力需求都很精準的了解廠商需求,再搭配機組建置與精準調度,供電將持續穩定。至於推動半導體設備自主,王美花說,希望設備相關零組件培養國內國產化,可以打入供應鏈,或扶植國內企業製造部分材料,達到供應水準。

經濟部預估未來每年用電成長2.5%,王美花表示,經濟部會多方做準備,包括三接持續興建、靈活調度機組、配合需求管理與儲能建置。供電部分,增加或恢復包含修復大潭1、2號機有72萬瓩,今年下半年大潭8號機上線有110萬瓩;水情好轉,慣常與抽蓄有380萬瓩;再生能源也有太陽光電、4座離岸風電(2GW裝置容量)將併聯;儲能建置2025年目標1GW。

王美花提到,這幾年也會把台電自建或民營電廠天然氣機組按照相關期程建起來。台中機組已在蓋希望與台中市府合作順利。高雄興達天然氣機組按照期程建置中,三接因公投延宕,2025年才會供氣。三接未上線前,氣源的調度包括中油在永安、台中港的氣源設施改善與氣源進口調度,都有做非常精準安排。

對於政府是否有意加強推動半導體設備自主,降低對外商依賴?王美花說,半導體生產在台灣的量體越來越大,上游不管材料供應或設備供應,就近供應是方便的。不可諱言一些高階設備,如ASML的設備就是在荷蘭或他地製造,但還是希望設備相關零組件培養國內國產化,可以打入供應鏈,這需要去驗證,因為製造在台灣,台灣的晶片製造廠商非常願意讓國內廠商加入驗證範圍,這就是國產化的目的。

王美花提到,國際設備大廠來台灣做投資就近供應,或材料主要是日商、德商,就近供應石化清洗液,高階電子級石化產品,對他們來說是方便,因為量體體積都太大,他們來台灣投資或部分材料可扶植國內企業,達到一定水準來做供應,經濟部的目的是擴大台灣供應鏈就近供應。這種供應鏈不斷擴大,國際非常少見,是種越來越大的供應鏈生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