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警訊!美供應鏈脆弱 半導體庫存只有5天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資料照。(JEFF KOWALSKY / AFP)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資料照。(JEFF KOWALSKY / AFP)

【記者蔡艾莎、侯駿霖/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週二(1月25日)表示,晶片供應緊張,美國企業的關鍵晶片庫存量從2019年的40天,降到只剩5天。

這是商務部對全球約150家公司進行的調查結果,雷蒙多表示,調查結果顯示了國會批准「美國創新與競爭法案」(U.S. Innovation and Competition Act)的緊迫性,該法案包括撥款520億美元(約新臺幣1兆4,420億元)用於促進美國的晶片生產。參議院已通過了這項提案,但在眾議院卻陷入僵局。

她表示,美國公司仍然容易受到脆弱的供應鏈影響,哪怕發生輕微中斷,一些公司也可能被迫暫時關廠並解僱工人。

「這告訴你供應鏈是多麼脆弱」,雷蒙多說,「五天庫存,沒有出錯的餘地…這意味著什麼呢?疫情爆發、風暴、自然災害、政治不穩定、設備問題,真的是世界上發生任何一處可能擾亂(生產)設施的事,我們將在美國這裡感受到影響。」

全球晶片短缺,是因為疫情大流行使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需求激增,全球也更依賴臺灣的晶片生產。台積電是世界最大的晶片代工廠,也是蘋果和福斯汽車等廠商的供應商。

「現在我們在美國製造的尖端半導體晶片為零」,雷蒙多說,「我們幾乎全部從臺灣購買。這些是尖端軍事設備所需的晶片。」

汽車業受到的影響特別大

晶片短缺對汽車業的打擊特別大,因為晶片製造商在疫情期間將產能轉向消費電子領域的客戶,這些客戶為半導體支付更多費用。包括通用汽車和福特在內的幾家汽車製造商,在去年被迫停止美國工廠的生產,因為他們買不到足夠的晶片。

根據商務部的調查,受訪者對晶片的需求中值,在2021年比2019年高出17%,基於舊技術的晶片和汽車製造商等公司使用的晶片尤其短缺。

匿名的受訪者還表示,他們不認為晶片短缺問題會在未來六個月內消失。許多產業高管此前已警告,晶片短缺問題要到今年下半年才會緩解,由於零組件缺貨,部分產品的生產將延後至2023年。

車用晶片出貨量 去年增3

車用晶片嚴重短缺,使新車交期越來越長。但根據研調機構IC Insights資料顯示,2021年車用晶片出貨量達524億顆、年增30%,成長幅度創下10年新高,呈跳躍式成長,遠高於全球IC的22%成長幅度。

為何汽車晶片產量不低,汽車業卻仍缺晶片?IC Insights表示,全球疫情在2020年3月開始延燒,使全球汽車需求驟降,汽車製造商紛紛關廠,並向供應商取消訂單;2020年下半年,汽車業陸續重新開工後,車用晶片的產能已無法滿足需求,出現嚴重短缺。所以2021年汽車IC短缺的真正原因,主要是車用晶片需求呈現階梯式跳躍,而非半導體供應商無力提高產量。

若排除2020年車用晶片出貨因疫情影響下滑、比較基期偏低,IC Insights認為,與疫情爆發前的2019年相比,2021年車用晶片出貨量也增加了27%。

此外,2021年全球半導體總出貨量為3,940億顆,較2011年1,940億顆增加2倍,但車用晶片出貨成長更多,2021年車用晶片出貨量524億顆,是2011年176億顆的3倍規模。

歐洲12月汽車銷量暴跌22%

目前晶片供應問題仍在影響汽車業,歐洲的汽車銷量在去年12月已連續六個月下滑,去年也是數十年來歐洲汽車銷量最糟的一年。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ACEA)1月18日表示,上個月乘用車註冊量下降22.8%,跌至95萬218輛。去年新車銷量下降了1.5%,銷售業績是該協會自1990年代初開始跟蹤市場以來的最差表現。

歐盟大多數市場的去年12月汽車銷量出現兩位數跌幅,義大利下跌27.5%,德國下跌26.9%,西班牙下跌18.7%,法國下跌15.1%。

從2021年全年銷量來看,歐盟四大市場中只有德國下跌了10.1%,義大利則成長5.5%,西班牙成長1.0%,法國成長0.5%。

幾個月來,汽車製造商一直預測全球晶片短缺問題將會緩解,但實際情況卻在惡化,今年獲得足夠晶片仍是一項艱鉅任務,而且疫情持續打擊消費者的信心。

法國汽車製造商雷諾(Renault SA)上週表示,2021年晶片短缺,讓汽車製造商損失汽車產能達50萬輛,這一問題將在2022年前六個月達到顛峰,然後隨著產能增加而緩慢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