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 返京受阻 民眾:極端防控違法

【記者林岑心、洪寧/報導】中共利用健康碼、行程碼作為防控工具,令民眾出遊十分困難。近日,北京市民秦輝從蘇州返回北京受阻,他指當局極端防疫政策沒有人性,是違法。

秦輝1月24日告訴記者,他原定23日晚上與家人從蘇州返京,按照要求需做核酸檢測。當天上午,他們先去了蘇州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只見排隊檢測人山人海,都是準備返鄉的人,由於想趕快拿到結果,他們只好換另一家醫院。結果23日上午10時左右做的檢測,到了當天晚上6時50分準備進站乘車時,還沒出結果。因為已經買票了,秦輝與檢票員交涉,檢票員拒絕受理並讓退票,秦輝只好損失了三百多元(人民幣,下同)把票退了。

隨後,秦輝撥打市長熱線投訴,一是核酸檢測在正常情況下,很多地方6~8小時就可以出結果,但蘇州為何超過8個小時還沒有結果;二是北京規定進京人員,要持北京「健康寶」App,再加上核酸檢測陰性報告,這是北京的規定,外地是沒有執行義務的。

23日晚間10時左右,倆人的核酸報告終於出來了,都是陰性。離開車站後,他們只好在蘇州辦理住宿;但因為手機的行程碼帶有北京地區的星號,酒店還是拒絕接受他們。

秦輝認為,自己經歷的整個過程反映出防疫政策沒有人性和缺少相對靈活處置的機制。「前幾天在網上看到西安有女子被隔離在街上凍死了。我們還有很多朋友在當地,不怕沒地方住,但是類似這種情況是很多的,你沒有核酸檢測,行程碼上還帶著星號的話,根本就住不了店,那怎麽辦?坐火車也不讓坐,難道人就在大街上遊逛?」

「這個政權,我就覺得很奇怪,它制定的這些政策,不是以防控為目的,而是以防人為目的。」秦輝說。

健康寶、行程碼成了電子鐐銬?

自從2020年初爆發疫情,當年5月,中共當局推行健康碼。按照官方說法,「健康碼帶星號」表示在過去14天訪問過的城市中目前存在中等或高風險區域,但這並不意味著實際訪問過這些中等和高風險區域。

星號的意思就是在北京的大數據庫裡包括行程碼、健康碼,你只要路過或停留過中高風險地區的地方,行程碼就會帶一個星號。

秦輝指,現在已經預設了一個概念,「就是每一個市民必須得有一部智慧型手機,這部智慧型手機必須還有微信、支付寶的功能和軟體,還得有健康碼、行程碼。否則,你什麽時候都會遇到麻煩。」

比如,進商場、超市、大型娛樂場所、賓館、車站、港口,機場,如果沒有健康碼,哪都進不去。「它對人的防控達到了非常可怕的程度,健康碼好似一個電子鐐銬,即時的監控著你。」

北京市只有幾個小區有確診病例,蘇州根本就不是疫區,就不應該採取極端過分的手段。秦輝表示,當局在採取一些極端化防控手段之前,應當及時向當地民眾公開將要採取哪些措施,民眾是否有意見或建議,這才是一個真正的民選政府應該做的。即然自稱是法制政府,那就必須得有法律的明確賦權。

其次,當局沒有任何權利,老百姓也沒有義務必須持有智慧型手機、必須得有微信,這是干涉他人的自由。秦輝表示,所有這些行為都是違法的,也是非常不人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