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不信GDP年增8.1% 老闆:我怎會破產

中共國家統計總局日前公布,2021年中國經濟增長8.1%。但有飯店業主表示,中共經濟數字一向漂亮,自己感到前景迷茫。示意圖。(STR/AFP )
中共國家統計總局日前公布,2021年中國經濟增長8.1%。但有飯店業主表示,中共經濟數字一向漂亮,自己感到前景迷茫。示意圖。(STR/AFP )

【記者易如/報導】中共國家統計總局日前公布2021年中國經濟增長8.1%,但有中國飯店業者表示,中共經濟數字一向漂亮,自己感到前景迷茫。

南方一家大飯店的老闆李華(化名)對《大紀元時報》表示,中共的數據國內的人都不相信,「全世界數據造的最漂亮的就是中國最窮的那段歷史,」李華說,如果經濟有那麽好,他就不會破產了。

「飯店上個月關門了,沒有生意。我知道很多店關門,換了老闆,但不是換老闆能解決問題。首先是失業的人太多了,他們找不到事做,所以,都想嘗試,哪怕承受失敗也想試一下。換老闆失敗率達到70%。」李華表示,他下一步是吃老本,觀察等待,但對前景感到「很迷茫」。

李華說,「沒有什麽好的辦法能解決我面臨的這些問題。經濟上好轉不了,會坍方式的造成一些惡性後果。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終身教授謝田對《大紀元時報》表示,中共在疫情爆發後的第二季度開始清零以及復工復產,並在去年世界疫情大流行狀況下,通過國際市場對中國產品的強勁需求,大大地賺了一筆。去年增長部分主要來自出口和基建的貢獻。

「目前這個出口的趨勢也在下滑,隨著世界各國自己的生產開始慢慢恢復、供應鏈轉移慢慢完成的時候,恐怕對中國產品的需求可能就沒有這麼強勁,中國出口形勢會仍然嚴峻。」

謝田說,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出口、投資、消費)中,投資基建方面,中國房地產市場泡沫已經非常嚴重,去年9月,在強力監管下,中國房市漸冷,房地產商巨頭恆大集團因為債務危機開始成為外界關注焦點。10月,恆大骨牌效應出現,多家大型房企債務違約連環爆雷,中國房市深陷泡沫破裂危機。

而過去一年來,中共從叫停「螞蟻金服」上市,再到出手整肅各個網路平臺巨頭,到打擊娛樂圈,再到教培業「雙減」,多個行業進入寒冬,成上千萬人失業。

謝田表示,消費方面確實非常疲弱,「疫情下,雖然有一些出口產業在很積極的生產,大部分產業其實都在大量裁員,餐飲和服務業的企業都在倒閉,老百姓的失業率非常高。所以,對中國百姓來說,消費非常積弱不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