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烏俄緊張 分析:開戰可能性低

【記者林岑心、駱亞/報導】俄羅斯軍隊逼近烏克蘭,美國擬派軍隊前往東歐,北約亦計畫增援,烏俄戰雲密布的同時,中共是否藉此機會武力犯臺,相關問題引發關注。

英國《金融時報》首席外交事務評論家拉赫曼(Gideon Rachman)撰文分析,烏克蘭危機表面上看,是俄羅斯對西方北約擴張的不滿,其實是莫斯科與北京試圖削弱美國實力,爭奪世界話語權的重要部分。

他的論點是,「如果普亭成功入侵烏克蘭,將更加誘惑習近平侵略臺灣。」

臺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說,「從整個事態變化來講,北京確實會密切關注美國如何處理這次的烏克蘭危機」,尤其是美國的應對策略,是直接派兵介入烏克蘭,抑或僅提供武器援助,這可能影響北京當局判斷未來美國面對臺海戰爭時可能採取的措施。

關鍵是俄羅斯會不會入侵烏克蘭?戰略專家蘇紫雲1月25日對《大紀元》表示,從烏克蘭本身的防衛力量來評估,她的現役部隊有30萬人,據現有情報來看,俄國派遣至俄烏邊界的部隊總數不到10萬人,從這個態勢來看,普亭陳兵邊界主要是「政治上的勒索」,實質軍事入侵的可能性不大。

此外,由於俄羅斯近年來經濟陷於停滯,專家質疑俄國發動戰爭的可能性,及拜登政府是否會優先祭出經濟制裁手段。

俄羅斯去年國內生產毛額(GDP)總額1.473兆美元(約新臺幣41兆元),輸給韓國的1.63兆美元,在全球經濟體排名中,跌出第10,排名第11。蘇紫雲分析,這可能導致華府優先採取經濟制裁,其次是外交交涉,最後才是軍事行動。他估計烏克蘭事件最終會以外交協調的方式落幕。

時與勢不在中共那一邊

回到臺海局勢來看,隨著俄羅斯與烏克蘭局勢緊張升級,北京是否會利用此機會突然偷襲臺灣呢?李正修認為,北京不至於在冬奧會舉辦期間,搬石頭砸自己腳,而且,如果北京要打臺灣,必須做很大規模的軍事動員和人員的疏散,目前尚未看到類似的跡象。

蘇紫雲則說:「我想時與勢都不在中共這一邊。現在來看,(美國前總統)川普總統2018年發動貿易戰,形成了長尾效應,這使得中國(共)的基礎綜合力量已被大幅削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