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過年雞蛋缺貨? 陳吉仲:超市賣場量足

農委會將優先調度高雄、屏東的庫存雞蛋補齊貨源。(Ed JONES / AFP)
農委會將優先調度高雄、屏東的庫存雞蛋補齊貨源。(Ed JONES / AFP)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年節將至,民眾用蛋需求增加,雞蛋價格雖已凍漲,但卻傳出民眾在市面上買不到雞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6日受訪時表示,消費者若在超市、大賣場購買雞蛋,就不用擔心買不到,至於傳統市場存在缺口,農委會將優先調度高雄、屏東的庫存雞蛋補齊貨源。

陳吉仲26日接受漁業廣播電臺節目《發現農民力》專訪前,媒體聯訪關注現在正值年節採購高峰期,近來雞蛋價格偏高,是否會缺貨買不到?陳吉仲表示,將會確保雞蛋供應無虞。

陳吉仲說明,近一年多來,玉米、黃豆等原物料進口受到疫情牽動船期運作影響,漲幅四成以上,加上天氣冷,南部產地氣溫溫差大,使得產蛋率下降,帶動價格波動;不過從去年12月22日迄今1個月來,產地價已凍漲,維持在每臺斤34.5元,到過年前都不會漲價。

陳吉仲表示,民眾只要到全聯、家樂福等大型連鎖通路,一定能買到蛋,因通路跟產地有簽約,將會優先供應;至於傳統市場散裝部分,因沒有跟產地簽約會存在缺口,不過農委會已跟比較沒有禽流感案例發生的高雄、屏東產區調貨,將會提供給傳統市場補齊貨源。

雞農批政府凍漲

對此,有雞農表示,蛋雞生命週期約10個月,超過1年就會淘汰換新雞,不過大部分雞農不願更換蛋雞,如今雞寮內大多為老雞,加上近日天氣寒冷,老雞生產力只有約八成,等於每1千隻只能收成800顆蛋。

另外,雞農也提到,近年國際玉米價漲,雞的飼料從原本每公斤10元漲至14元,再加上油價調漲使得運費跟著漲,目前雞蛋產地價約每公斤34.5元,較疫情前約漲五成,加上雞寮設施及人事成本,雞蛋每箱至少賣600元、約每公斤35元才能回本,為此也批評政府為穩定物價凍漲蛋價,使得產地蛋農叫苦連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