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蔣經國路線?蔡稱「反共」藍紅同聲「反獨」陸委會:重點在保臺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對於蔣經國議題,總統蔡英文日前說,經國先生是「反共保台」,此話引起國民黨與共產黨的異口同聲反應,朱立倫與國台辦26日均表示,蔣經國是「反台獨」。對此,陸委會回應,蔡總統談話重點在團結保臺、守護民主自由。

總統蔡英文上週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幕致詞時評價前總統蔣經國「堅決反共、堅定保臺,是臺灣人民的最大共識」。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26日指出,經國路線是「反獨、保台」與民進黨的「保台獨」不同,朱立倫說,國民黨走的是真正的蔣經國路線。

無獨有偶,中共也來「蹭蔣」湊熱鬧,國台辦26日聲稱,蔣經國堅持「一中」、反「台獨」,主張國家統一,蔣經國生前曾表示「是台灣人,也是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國台辦指控民進黨煽動「抗中保台」誤導台灣民眾。

對此,陸委會26日表示,蔡總統談話的重點在強調團結保衛臺灣、守護臺灣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陸委會認為,北京當局從未放棄武力犯臺,近期更不斷加大軍事恫嚇及統戰分化,更否定我為主權國家的客觀事實,其操弄錯誤的歷史敘事與政治謊言,才是惡意扭曲事實、威脅和平穩定的始作俑者。

蔣經國反「一國兩制」認清中共是邪惡魔鬼

回溯蔣經國相關論述《守父靈一月記》,其中寫到:「我將近五十年來之政治生活,深切認識共產黨乃是邪惡魔鬼,殺人兇手,所有威脅、利誘、欺騙、分化之伎倆,無所不用其極;尤其血氣方剛之青年人以及苟且偷生之徒最容易上當,一入圈套即無法自拔」。

1982年10月,蔣經國對美國《新聞週刊》記者提到:「中共不守信用,任何期望中共允許台灣與大陸統一後能保留單獨的社會經濟制度,是不切實際的」;1984年5月20日,蔣經國又對美國總統雷根特使劉易士說,中共「曾提出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說法。兩種制度同時存在於一個國家中,是不可能的。中共不過是用此來引誘我們,我們不會上當的。」

此外,經國先生一次與「美國在台協會」理事長丁大衛談話還表示,「先總統蔣公曾經告訴我說:與中共談判就是自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