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雷射光+奈米顆粒 陽明交大讓重金屬檢測更便利

陽明交通大學生醫光電研究所教授薛特帶領的團隊結合奈米顆粒與雷射光,藉此增強拉曼光譜訊號,這項技術可讓重金屬檢測更靈敏且便利。(陽明交大提供/中央社)
陽明交通大學生醫光電研究所教授薛特帶領的團隊結合奈米顆粒與雷射光,藉此增強拉曼光譜訊號,這項技術可讓重金屬檢測更靈敏且便利。(陽明交大提供/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法定的化妝品內汞自然殘留濃度為百萬分之一,國立陽明交通大學27日表示,生醫光電所成功以磁等離子體奈米粒子結合雷射光,利用表面增強拉曼散射,將測量的極限達到百億分之二,這項技術有機會替重金屬檢測帶來更便利的方法。這項研究發表於2021年的《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第337期,該期刊是光電感測技術的重要刊物。

食品藥物管理署規定,化妝品除自然殘留外禁止添加重金屬汞,但因為汞可以抑制皮膚中酪胺酸酶的活性,減少黑色素生成,仍有不肖業者將汞添加其中,所以化妝美白產品的重金屬含量一直是檢驗重心。陽明交大生醫光電所教授薛特表示,化妝品如果含有重金屬,經由皮膚長期微量吸收可能中毒,現今重金屬檢測方法雖然準確,但需要大量樣品及專業技術人員在實驗室操作。

陽明交大說明拉曼光譜的原理,是利用光線射入物體之後,散射的波長與原先射入的波長會隨著物體材料有所不同,因此被認為有分析材料的潛力。但因為散射訊號小,而且常受到物體本身照光後發光的干擾,以致於訊號難以解析。

為了克服拉曼光譜散射後訊號太小的難題,薛特與碩士生陳姿穎、博士生Akash Gupta,自製出氧化鐵奈米顆粒並塗上一層金屬銀,並以磁鐵讓氧化鐵奈米粒子聚集,成功產生熱點效應使拉曼光譜的訊號增強。

陽明交大表示,這項以雷射光結合奈米顆粒,透過表面增強拉曼光譜的技術,經過研究團隊實際測量市售美白化妝品的汞自然殘留量,可以偵測達到百億分之二的汞離子濃度的極限,遠較臺灣現行規定的百萬分之一自然殘留劑量更低,顯示這項技術不僅偵測更為靈敏且有應用於檢測上的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