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自由派大法官將退休 拜登或提名非裔女性繼任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美國聯邦最高法院三位自由派大法官之一的布雷爾(Stephen Breyer)計畫退休,這為總統拜登提名史上首位非裔女性大法官鋪路。

法新社和路透社週三(1月26日)報導,83歲的布雷爾將於法院目前工作庭期6月底結束後退休。布雷爾是美國聯邦最高法院中最年長的大法官,1994年由民主黨籍前總統柯林頓提名出任此職。

最高法院目前保守派占6席,自由派占3席。布雷爾的退休能讓拜登提名另一位傾向自由派的人選出任大法官。布雷爾曾駁回推翻「歐巴馬健保」的法案、廢除德州和路易斯安那州對墮胎診所設的限制、贊成同性婚姻合法化、反對死刑等。大法官人事案需要獲得聯邦參議院批准。

民主黨和共和黨目前在參院各占50席,而副總統兼參議院議長賀錦麗握有打破僵局的關鍵票,讓民主黨有微弱優勢。不過民主黨很可能在11月的期中選舉失去參院掌控權,使得布雷爾繼位者提名程序更顯急迫。

最可能獲得提名的人選包括聯邦巡迴上訴法院法官傑克森(Ketanji Brown Jackson),及加州最高法院的克魯格(Leondra Kru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