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傳美外交官擬撤離中國 中共怕冬奧丢面子

美駐中國大使館資料照。(Mark Ralston/AFP)
美駐中國大使館資料照。(Mark Ralston/AFP)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近日美中媒體紛紛報導,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官員不堪中共極端防疫政策,要求國務院批准他們和家人離開中國大陸。這引發了中共外交部要求美方「慎重考慮」。

路透社、CNN及中共的海外宣傳媒體分別援引知情人士的話報導,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已向華盛頓請求「授權離境」,允許外交官及其家人離開職位,直到安全返回。

目前距離北京冬季奧運會開幕不到兩週,中共當局正加緊實施中共肺炎(COVID-19)的所謂「清零政策」,該政策引發中國民眾反彈及外國輿論的批評。

在美國政府正式對「授權離境」表態之前,中共的《環球時報》稱此舉旨在「製造恐慌」、詆毀中共下週舉辦的冬奧。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週三(1月2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美方的決策邏輯令人費解」,因為「從最安全的地方撤出,只會極大增加美方人員感染的風險。」

趙還說,中方「已就此向美方表示嚴重關切和不滿」,並且要求美方「慎重考慮」外交領事人員「授權撤離」問題。

CNN援引一位美國外交消息人士的話說,一些外交官擔心一旦染上中共肺炎Omicron變異株後,在中共嚴苛的隔離措施之下,會導致被迫與家人分開的結果。

CNN報導,駐中國使館週一發送給國務院的請求,尚未獲得批准。此外,據美國大使館的內部調查,在一千多名員工中,有10%~15%選擇離開中國。而路透社的消息人士說,希望離開中國的美國使館和領館人員高達25%。

週三稍早,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美國駐中國使團的運作狀態沒有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