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藍營質疑評鑑不公 公督盟:監督不分藍綠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昨(28)日在立院議場前召開記者會,指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簡稱公督盟)立場偏頗且不公正,將列入「待觀察名單」,並決議即刻起不再提供資料給公督盟「指指點點」;公督盟則說,監督國會不分藍綠,對立委抵制評鑑給予尊重,但國會資料透明,立委無法規避監督。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8日在立法院召開「立場不公 評鑑偏頗 混淆視聽 公督盟列為待觀察名單」記者會。黨團總召費鴻泰說,公督盟的立場不公正、評鑑偏頗,國民黨團決議將公督盟列為待觀察名單,並在日前的黨團大會中一致通過決議,即日起39名國民黨立委,不再提供任何資料給公督盟。

費鴻泰說,無論國民黨在野或執政,公督盟永遠都在監督國民黨,日前處理《地方制度法》修法時,公督盟也偏袒民進黨。此外,公督盟日前舉辦記者會,希望地方議員財產透明,並指責國民黨團未派人參加,事實上國民黨團根本沒收到通知;公督盟顏色太深,拒絕提供資料供其品頭論足。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則說,公督盟雖名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但事實上卻是不折不扣的綠營側翼附隨組織,他們心目中就是只要是國民黨團做的都是錯的,並非真正代表公民的聯盟。

對此,公督盟隨後召開記者會回應,如果認為評鑑不公,應清楚說明問題,而非含混扣帽公民團體為側翼;而公督盟每年約新臺幣900萬元的運作經費皆源於募款,監督國會不分藍綠,執政在野都不放過。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說,公督盟的評鑑無強制性,當立委認為資訊應公開,自然願意提供資料;根據過去經驗,包含國民黨立委在內,約有80名立委提供資料給公督盟,但立委要抵制也只能尊重。

不過公督盟強調,出席、質詢、法案及預算提案、質詢內容等占100分的基本評鑑指標,相關資料在立法院網站皆可查詢,即使立委不繳交資料,也無法規避評鑑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