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軍事威脅 吳釗燮:台自我防衛決心絕不變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2022年1月28日接受澳洲「雪梨晨鋒報」駐新加坡記者Eryk Bagshaw視訊專訪,資料照。(外交部提供)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2022年1月28日接受澳洲「雪梨晨鋒報」駐新加坡記者Eryk Bagshaw視訊專訪,資料照。(外交部提供)

【大紀元訊】【大紀元2022年01月31日訊】(大紀元記者鍾元台北報導)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澳洲媒體專訪表示,面對中共軍事軍事威脅,台灣自我防衛決心絕不改變。

吳釗燮1月28日接受澳洲《雪梨晨鋒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駐新加坡記者Eryk Bagshaw視訊專訪,深入說明台灣因應中共威脅、台灣與澳洲關係、台灣與立陶宛關係等議題。

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專訪內容已於1月31日分別刊登在《雪梨晨鋒報》及《世紀報》(The Age)頭版,廣受好評。

他指出,台灣長期受到中共軍事威脅,面對中共軍機持續擾台,「我國派遣軍機升空、使用地面的防空雷達等方式監控,以防範一旦對方過於趨近,我方能有自我防衛的時間。」

「台灣人民認為中共在新的一年不會減少威脅,但台灣自我防禦的決心也不會改變。」吳釗燮強調。

他特別配戴澳洲議會贈送的袋鼠別針,表達對澳洲情誼的重視,並且感謝澳洲與理念相近國家多次在國際場合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吳釗燮強調,中共經常試圖施壓他國,如果對中共示弱,中共將會加大施壓力度,直到目的得逞。因此,台灣不會屈服於中共的壓力,台灣位居對抗威權主義的最前線,將持續捍衛國家主權及民主價值。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向記者展示別具意義的袋鼠別針。(外交部提供)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向記者展示別具意義的袋鼠別針。(外交部提供)

他表示,中共近來加強控管新疆、西藏、香港等地,並企圖透過舉辦冬奧粉飾太平,國際社會不應忘記中國(中共)種種涉及種族滅絕、違反人道的罪行。台灣向來重視並密切關注人權,當人權在中國受到侵犯,「我們不會保持沉默」。

對於台灣與立陶宛的關係,他說明,台立互設代表處是為強化雙邊互惠往來,中共卻透過外交及經濟手段報復立陶宛,甚至不當施壓與立陶宛貿易往來的其它歐盟國家企業。對此歐盟已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訴訟,同時研議反制中方經濟脅迫的相關措施。

此外,他說,澳洲也經歷類似壓迫,中共抵制澳洲紅酒及農產品時,澳洲獲得包括台灣在內的國際社會的堅定支持。

吳釗燮說明,台灣對立陶宛的支持一樣不會動搖,證明台灣是可信賴的夥伴,也藉此呼籲更多國際友人支持立陶宛,讓立國政府與人民感受並非單獨面對中共的霸凌與脅迫。而面對威權主義的擴張,他呼籲民主國家應該團結。

他也感謝澳洲對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支持,台灣將持續與澳洲等國家進行協商。澳洲同時是「四方安全對話」(QUAD)成員,近期更宣布「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成立;台灣樂見澳洲等理念相近國家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

《雪梨晨鋒報》創立於1831年,為澳洲歷史最悠久的報社,媒體集團下的《世紀報》是墨爾本地區發行量最高的印刷媒體;兩報都深具輿論影響力。

責任編輯:林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