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燃脂大作戰 年後1個月是減重黃金期

透過運動可以消耗熱量。(123RF)
透過運動可以消耗熱量。(123RF)

文/記者陳秀媛
過年期間的美食饗宴,不知不覺的讓脂肪悄悄上身。基隆市衛生局局長吳澤誠說,年後的一個月是減重黃金期,因體重是有記憶效應,若體重一直「居高不下」,身體習慣這樣的體重之後,將會讓減重結果大打折扣。

想要有效的瘦身,飲食應以均衡飲食、維持健康為首要原則,把握低糖、低熱量、多蔬菜、多喝水、多原型食物,選擇「需要」而非「喜歡」吃的食物,才能減重不減健康,另外再搭配適度的身體活動,就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生活化運動

將運動融入生活,降低對運動的排斥及惰性,可以參考衛福部國健署提供以下方式,讓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增加運動的機會。

◎通勤途中動一動:多利用大眾運輸工具,提早出門提前一站下車,步行至目的地。

◎樓梯+電梯:要搭電梯前,可以嘗試走幾層樓後再搭乘電梯,慢慢做到可以走樓梯就不要坐電梯。

◎動態休閒踏青去:約親朋好友去踏青。

◎家人相約簡單動:從洗碗、掃地、洗衣等家務做起,並多和家人相約到戶外,騎腳踏車或球類競賽等活動,或是帶著寵物一同快走,使全家都健康。

◎空瓶加水不設限:負重運動利用空的寶特瓶,裝水或沙子替代啞鈴,訓練肌力。

◎15分鐘健康操:上班休息時間,各做15分鐘健康操。

二、核心肌群運動

可以找一個適合自己的影片及教材跟著進行,挑選內容有熱身指導,以及有解說運動時的正確姿勢,姿勢不正確或施力導致的代償作用反而會造成身體受傷。

三、維持肌肉量

透過運動可以消耗熱量,更可以維持肌肉量,增強肌力,身體的肌肉量與基礎代謝率有很大的關係,較多肌肉量或核心肌群發達的人,能有較高的基礎代謝率,可以幫助身體消耗較多熱量,因此可透過運動維持肌肉量,避免減重減到肌肉。

吳澤誠呼籲,後疫情時代提升免疫力,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健康飲食及規律運動,衛生局在這幾年來推動許多關於飲食課程及運動活動,歡迎市民朋友多多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