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要聞

汪洋又提民主協商 前國代:就是一中牢籠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中共政協主席汪洋日前與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會面重提民主協商,前國大代表黃澎孝昨(7)日警告,汪洋所提民主協商是以一中原則與九二共識為前提,且設限在兩岸關係、反獨促統相關問題。協商以中共利益為主,恐導致臺灣被框進「一中」牢籠。立委鄭運鵬則說,民主協商需政府對政府,臺灣的政黨都不能代表人民跟中國談判。

黃澎孝7日在臉書發文指出,民主協商有可商可量的民主味道,但在中共的詞彙裡卻完全不同。汪洋口中的民主協商是中國政協運作模式。中共建政後,為了維持新民主主義表象,在毛澤東指示下,把國民政府時代的民主黨派、知名社會賢達集中在政協裡養起來。

黃澎孝:民主協商是以中共利益為主

他提到,中國《憲法》明定中共是中國唯一執政黨,其他民主黨派則是透過民主協商方式問政的參政黨。而這些民主黨派,不但無法藉民主協商實現參政,反而成為中共歷次政治鬥爭迫害對象,最終成為中共豢養、馴服的「尾巴黨」,唯一功能是對中共搖尾巴表示支持。

他說,汪洋所提的民主協商是以中共利益為主的單邊主義協商模式,根本就不存在雙向對等開放的民主條件。而其協商的結果,也必然使得臺灣被框進一中牢籠,「這不是大過年的黃鼠狼給雞拜年嗎?」

立委:沒有政黨可代表全臺人民

汪洋所提民主協商是跟臺灣各政黨。鄭運鵬受訪指出,在他們眼中臺灣沒有政府。民進黨主張要政府對政府,而臺灣是民選的民主體制,沒有任何政黨可以代表中華民國,也沒有辦法代表臺灣所有人民,但是民選政府可以。

立委林靜儀表示,洪秀柱是用國民黨前主席身分,還是用立法院前副院長身分,或國民黨跟中共對口代表的身分與對方談?如果洪秀柱代表前主席,是不是代表國民黨目前對中國與臺灣之間的立場?如果民主協商是政府對政府,洪秀柱、中國代表,都不是民主國家協商的代表身分。

朱立倫:對話總比對抗交惡好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7日出席新春團拜受訪說,反對臺獨、反對一國兩制,是國民黨長期以來堅定的立場。國民黨立場一定是捍衛中華民國、堅持民主自由,反對任何傷害國家的做法,包括臺獨及一國兩制。而兩岸交流,對話交流總比對抗交惡來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