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華裔選手的煩惱:血統是負擔還是優勢?

【記者林燕/編譯】在中共民族主義逼迫下,血統正成為美籍華裔運動員的一種額外負擔。有歷史學者表示,運動員不應該因為自己是華裔就有義務對中國問題表態,請允許他們只做運動員。

《華爾街日報》2月7日報導說,中國血統對參加北京奧運的美國選手來說,既是一種負擔,也可能是一種利多。

美國的三屆世界花式滑冰冠軍陳巍(Nathan Chen),他在2021年10月準備參加2022年北京冬奧時,有一段接受中共國家廣播公司的採訪影片,在微博上只拿到152個讚。陳巍是歷史上最有成就的華裔美國花樣滑冰運動員之一,緊隨著他的是另一位美籍華裔選手周知方(Vincent Zhou)。

與此同時,微博上掀起指責陳巍、周知方有所謂的「反華」言論;這兩位運動員在2021年10月接受採訪時,只是象徵性的表態支持另一位隊友對中共人權紀錄的批評。

《華日》說,新一代美籍華裔運動員的遭遇,已經跟上一代頂級華裔美國運動員在中國土地上比賽時的情況,發生了驚人的變化。以前的美籍華裔體育明星,如網球運動員張德培和花式滑冰運動員關穎珊,是因為他們是華裔,而在中國被視為英雄,聲名鵲起;「陳巍和周知方不僅不會享受到同樣的自動崇拜,他們還可能得在一個可能導致他們被打成叛徒或惡棍的政治環境中參加比賽。」報導寫到。

中共檢驗華裔「忠誠度」

美籍華裔曾經被視為文化大使,現在卻面臨著中共的「忠誠度」質疑。隨著網路普及,在數位民族主義激增的情況下,越來越多的海外華裔發現自己因表達對中共的負面意見而陷入困境。

面對這種境遇,史丹佛大學歷史系教授張少書(Gordon H. Chang)表示,像陳巍、周知方這樣的運動員,是地緣政治時期的受害者;「他們不應該因為自己是中國人的後裔,就有義務對中國問題表態。」張少書告訴《華日》,「應該允許他們只做運動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