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逾萬兵力至沖繩演習

2月6日,美軍遠征部隊在沖繩的宮古海峽附近與日本自衛隊進行聯合演習,美方出動一萬人以上。(美國海軍陸戰隊)
2月6日,美軍遠征部隊在沖繩的宮古海峽附近與日本自衛隊進行聯合演習,美方出動一萬人以上。(美國海軍陸戰隊)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為了應對中共不斷擴張的軍事威脅,美軍出動遠征部隊於2月3日~7日在沖繩的宮古海峽附近,與日本自衛隊進行大規模聯合演習,僅美方就出動一萬人以上。

據美國海軍陸戰隊的聲明,演習部隊進行了白天和夜間的戰機補給演練,包括高難度的夜間空對空加油。美日也模擬直升機合作,進行小艇登陸、空中夜襲等。

該演習名為「壯麗融合」(Noble Fusion),訓練中除了原本部署在印太地區的航母打擊群之外,美軍還動員了以美國本土為據點的兩棲攻擊艦艾薩克斯號(USS Essex)、陸戰隊快速反應部隊、第11與第31陸戰隊遠征部隊等。

美日軍隊在沖繩北部的隱蔽沿海地區進行搶灘登陸演習,迅速消滅了附近模擬敵方的戰鬥人員,並快速建立「遠征軍前進基地」,讓小規模部隊分散行動。

美軍表示,演習中陸戰隊快速將高機動性的火炮火箭系統部署到海灘上,建立發射場,進而控制沿海地帶。聲明說,「快速建立海上控制可阻斷潛在對手的行動,並奪取關鍵的海岸。」

聲明中說,本次演習的重頭戲是林肯號(CVN-72)航空母艦上的F-35C閃電戰鬥機,及艾薩克斯號上的AV-8B獵鷹攻擊機模擬在第一島鏈進行夜間打擊。F-18E「超級大黃蜂」戰機也加入了進攻演訓。

在這次夜襲中,美軍還進行了夜間空對空加油,由海軍陸戰隊第12飛機大隊的KC-130J大力神運輸機,為第11遠征部隊的AV-8B獵鷹攻擊機加油。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F-35B隱形戰機與魚鷹運輸機等,也在以日本佐世保基地為據點的兩棲攻擊艦美利堅號(USS America)上起降。在日本海上自衛隊宙斯盾艦負責對空監視下,美軍陸戰隊也利用繩索從直升機垂降到船艦上,進行船內搜索和扣押程序的訓練等。

美日加強整合 運用火力

聲明中指出,這次演習也加強了美國海軍陸戰隊和海軍的整合,並進一步增益了維護海上巡邏和偵察機的能力,減少了地面補給的時間。

美國海軍陸戰隊第三遠征旅參謀長雷丁格上校(Col. Charles Readinger)說:「我們的聯合部隊和海軍遠征部隊經過物理學、電磁學和資訊領域日夜無間的整合後,可充分運用水面及空中火力,展開致命的海上控制。」

雷丁格補充,這次演習加強雙方兩棲設備的運用,特別是聯合夜間空對空加油,「顯示了卓越的整合水準,維持了我們在印太地區進行任何快速回應的能力」。

海軍少將恩格道爾(Christopher Engdahl)說,這是向同盟國家發出訊息,顯示「我們有能力維持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日防衛大臣會晤美大使

美國進行大規模演習之際,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週一(2月7日)也與美國新任駐日大使易曼紐(Rahm Emanuel)在防衛省舉行首次會談,就強化日美同盟的重要性達成共識。

岸信夫表示,兩人討論北京試圖單方面改變現狀和北韓發射飛彈等事務,並表示「日美必須堅守民主和法治等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