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藍擬抵制蘇揆報告 綠籲在立院詢答

圖為福島的農產品。(中央社)
圖為福島的農產品。(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行政院宣布解禁福島食品,引發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反彈,揚言要抵制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報告。對此,民進黨團9日舉行輿情回應記者會,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昨(9)日表示,若不施政報告,怎麼向民眾說明日本福島食品政策?

鄭運鵬表示,對於國民黨的提案予以尊重,因為還沒在院會提出,所以不知提案內容為何,但若國民黨要杯葛蘇揆施政報告和總質詢,這要請國民黨思考,如果不做施政報告,要怎麼說明相關政策?

鄭運鵬說,國民黨團的戰場在立法院,如果立法院不開議、不開會、不質詢,他們等於失去舞臺,請國民黨思考清楚,民主政治就是大家在立法院詢答與攻防。

另外,對於前總統馬英九卸任前曾呼籲解禁福島食品,現在又說應再辦一次公投。民進黨團書記長陳歐珀表示,公投是法律賦予人民的權利,尊重每一位公民對於《公投法》的行使,尊重馬前總統提到要公投,但依《公投法》規定,若國民黨要發起再次公投,也必須在2023年。

鄭運鵬補充說,公投案成案通過後,對行政部門的約束效力是2年,2018年的公投案中,的確有日本5縣食品的公投案,現在已經是第4年,公投已失去效力,行政部門也依照公投決議,前2年沒有開放福島食品;倘若有新的公投提案,這是人民團體的權利,民進黨團予以尊重。

藍營:捍衛食安不出賣全民健康

政府開放日本福島5縣食品進口,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呼籲是朝野合作最好時機。國民黨團9日表示,為一己之私的政治利益出賣全民的健康,如此墮落秀下限的作為,國民黨團做不到,礙難為伍。

柯建銘表示,此刻是朝野合作最好時機,勿把監督變對抗,批國民黨一路反對到底,為鷹派而鷹派,是「集體義和團上身起乩」而已。

國民黨團回應表示,捍衛全民食安是在野黨責任,人民要問,民進黨政府要「逢日必軟」到這般田地嗎?開放預告期由60天縮短到10天。把關核食只有三都有檢驗設備,就急著開放。連日本國內都曾驗出輻射超標食品,目前政府從中央到地方的檢驗量能有辦法好好為民把關嗎?

國民黨團指出,衛福部更直接揚言,地方政府《食安自治條例》若與中央開放政策抵觸將宣告無效,就是要將食安大門洞開讓日本核食長驅直入,無人可擋!蔡政府說開放萊豬可以簽訂臺美FTA,結果現在一個鬼影子都没有。現在又以開放日本核食要來交換加入CPTPP,外界看來也是蔡政府自己一廂情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