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冰球賽事播抗日歌 日網友:莫名其妙

【記者李冰/綜合報導】2月6日舉行的北京冬奧女子冰上曲棍球賽,中國隊和日本隊比賽時,賽場上竟響起抗日歌曲《保衛黃河》,引發爭議。

據中國媒體報導,當天的比賽中,日本隊率先攻破中國隊的球門,1:0領先。但中國隊在之後的比賽中扳平比分,比賽進入點球大戰,中國隊最終以2:1獲勝。

在比賽中,很多網友發現現場背景音樂放的歌曲是抗日歌曲《保衛黃河》。該曲曾被中共宣傳部多次選入黨慶的文藝宣傳中。不少日本網友在推特上發文抨擊:「比賽就好好比賽為何要播放這種歌曲」、「和中國比賽常常會出現莫名其妙的事件」、「奧運賽場上不該出現政治,中國的行為是否已經違反《奧林匹克憲章》?」、「對中國來說,奧運是一場政治表演⋯這是大家從一開始就知道的。」

中國網友則在微博留言:「很嗨」、「抗日成功」。但也有中國網友表示:「不知道會不會被處罰。總感覺不太妙。雖然很嗨,但是奧運不讓帶政治」、「還是先保衛好自家的婦女兒童,不要成為被強姦犯用鐵鏈鏈條鎖著的8個孩子媽吧!」

在這次冬奧前,國際冰球協會曾經以中國冰球隊的實力太弱、球技不到位,對中國隊的參賽資格打上問號。為此,中國男女冰球隊啟用了一大批歸化球員。

「違規吶喊」成日本雅虎熱門運動新聞

當天,日本媒體除了報導中日比賽的賽場播放《保衛黃河》外,現場「吶喊違規」也成為當天日本雅虎的熱門運動新聞。

據日本媒體《東京體育》報導,中國冬奧組委會發布防疫手冊,看臺上觀眾應該只能鼓掌,不能高聲喊叫,以免口沫飛出口罩,甚至意外造成群聚感染,但是現場觀眾不守規矩,經常一面倒高聲吼叫加油。

隔天《東京體育》針對短道競速滑冰賽事,再度點出現場觀眾違反防疫政策、大會也未能落實執行的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