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研究:TikTok蒐集最多用戶數據

中國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旗下的手機應用程式TikTok,大量蒐集使用者的私人數據。示意圖。(Olivier DOULIERY/AFP)
中國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旗下的手機應用程式TikTok,大量蒐集使用者的私人數據。示意圖。(Olivier DOULIERY/AFP)

【記者高杉/編譯】研究表明,在各種社群媒體應用程式(App)中,TikTok所蒐集和分享的使用者數據是最多的,更令人憂心的是,人們連這些私人數據的去向及用途都無法知道。

美國財經頻道CNBC報導,網路行銷公司URLgenius上個月發布的研究表明,影音分享平臺TikTok和YouTube追蹤使用者數據的次數,高於其他社群媒體平臺。

研究發現,谷歌旗下的YouTube主要是為了自己的目的蒐集用戶的個人數據,例如追蹤用戶的線上搜索歷史及用戶的位置,以便對用戶提供相關廣告。但是中國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旗下的TikTok是允許第三方追蹤器蒐集用戶數據,因此很難知道這些個人數據被用來做什麼。

對於TikTok允許的第三方追蹤器,用戶本身基本上不會知道誰在追蹤這些數據,以及蒐集了什麼資訊。用戶在哪些貼文上進行互動,在每個貼文上花了多長時間、用戶的位置,及用戶分享的其他個資,都會被不明人士蒐集。

該研究還發現,即使用戶離開了App,第三方追蹤器仍可以追蹤用戶在其他網站的活動。

為了進行這項研究,URLgenius利用蘋果iOS系統的Record App Activity功能,針對10個不同的社群媒體App,在用戶登入帳戶時統計使用一次的過程中有多少不同的域名追蹤了用戶的活動。該研究針對的App包括:YouTube、TikTok、 Twitter、 Telegram、 LinkedIn、 Instagram、 Facebook、 Snapchat、 Messenger和WhatsApp。

結果顯示,YouTube和TikTok分別以14個網路追蹤者位居所有App之首,顯著高於6個網路追蹤者的平均值。該研究還特別指出,對於一般用戶來說,這個數字可能更高。

TikTok第三方追蹤無法關閉

在YouTube的追蹤者中,有10個是第一方網路追蹤者,即該平臺是出於自身的目的追蹤用戶的活動。另外4個追蹤者來自第三方域名,即該平臺允許少數外部人士蒐集用戶的個人資訊,並追蹤用戶活動。

TikTok的結果則更加神祕,這個頗為流行的App有14個網路追蹤者,其中13個來自第三方。根據這項研究,即使用戶沒有允許這個App進行追蹤,第三方追蹤仍然存在。

報告的作者寫道,在TikTok上,「目前使用者無法獲悉哪些個人數據被與第三方共享了,或這些數據將被誰及被如何使用」。

TikTok及YouTube都沒有立即回應CNBC的置評請求。

數據可用來推斷用戶性格

2021年10月,《連線》(Wired)雜誌就曾專門介紹TikTok如何追蹤用戶數據,包括使用者的位置、搜索歷史、IP位址、觀看過的影片及觀看這些影片的時間。根據該報導的數據,TikTok可以根據它蒐集到的資訊(從年齡範圍到性別),「推斷」出使用者的性格特徵。谷歌和其他網站也在做同樣的事情,該做法被稱為「推斷人口統計學」(inferred demographics)。

TikTok長期以來,一直因蒐集和利用使用者的個人數據,尤其是來自青少年用戶的數據,及將一些私人數據轉移到中國伺服器的做法而受到批評。

CNBC去年也曾經報導,據TikTok的隱私政策聲明,雖然它聲稱採用安全措施來「保護敏感的用戶數據」,但該App「可以與其中國母公司共享用戶數據」。

2020年,時任美國總統川普由於憂心TikTok的數據安全政策,曾禁止使用TikTok。而現任總統拜登則收回禁令,但下令審查外國App構成的潛在安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