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駐宏都拉斯準大使 允致力強化臺宏邦交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美國駐宏都拉斯大使提名人杜古9日出席國會人事聽證會時表示,台灣是價值夥伴,若提名獲准,她將清楚讓宏都拉斯知道台宏關係重要性,也會竭盡所能強化宏國與其他民主政體關係。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9日針對駐宏都拉斯、葡萄牙、牙買加等大使人事提名案召開聽證會。現年58歲、曾任美國駐尼加拉瓜大使的杜古(Laura Farnsworth Dogu)表示,美國推崇台灣為價值夥伴,若提名獲准,她會清楚表明台宏關係的重要性,也會竭盡所能強化宏都拉斯與其他民主政體的夥伴關係。

由於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在競選期間曾宣稱當選後要與台灣斷交。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對此做出關切,要求杜古承諾,未來會把鞏固台宏邦交視為優先事項,並讓宏國知道外交轉向非明智之舉。

杜古回應,宏國去年11月大選以來,宏、美間多次高層互訪。就她所知,他們在與卡蕬楚新政府對話時,都強調台宏關係重要性。

杜古說,宏都拉斯應維繫台灣邦交,這相當重要,過去經驗證明台宏關係使宏都拉斯受惠,未來也會是如此。雙方在經濟領域有合作機會;台灣強健經濟體的經驗值得宏國學習,台灣也能在宏國投資。她允諾,出使宏國後會持續協助維繫台宏關係。

該人事案須經表決,通過後提參院全院表決,獲過半支持即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