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推「印太經濟架構」 外交部:積極推動參與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外媒報導,美國將於數週內公布「印太經濟架構」相關細節,以制衡中共不斷擴張影響力。對此,外交部10日表示,支持美方積極強化與印太國家經貿關係,將持續深化臺美在供應鏈韌性、基礎建設等多元議題的合作。

白宮在去年10月東亞峰會期間,發表「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IPEF)構想。這是拜登政府第一個亞太總體經濟戰略,盼藉此機制與友好國家在貿易、數位經濟、供應鏈、綠能、基建等議題上,有共同的目標。

該架構旨在填補美國2017年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在亞洲戰略留下的空洞。據了解,美國無意重返TPP;目前經濟架構具體細節,尚待美方公布。

報導說,IPEF不會提供關稅減免等傳統市場開放工具,但可能有市場准入措施,讓東南亞國家能在美國市場銷售更多農產品和製造業產品。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國際商務主席芮恩希(William Reinsch)認為, 如果美國不在市場准入方面做出讓步,那麼一些小型亞洲國家可能不會參加;是否收到足夠誘因以克服中共的反對,將是他們的考量。專家也說,關鍵在於讓越南與印尼等國家參與;計畫若缺乏市場准入,恐讓這個新框架淪為美國、日本、紐澳與新加坡的富裕俱樂部。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0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對於美國擬透過推動「印太經濟架構」等機制,積極強化與印太國家的經貿關係,外交部表達歡迎與支持;我方會持續就此架構的目標及運作模式等交換意見。外交部與各相關部會與美方保持聯繫,透過臺美既有的經貿合作機制與對話管道,深化臺美在供應鏈韌性、基礎建設等多元議題的合作,並推動參與印太經濟整合。

此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抵達澳洲,預計召開四方安全對話(Quad)聚焦印太地區相關議題;外交部已注意到相關發展,並將持續關注Quad會議進展。外交部指出,我方會持續表達樂願與美國、澳洲等相關國家深化合作、促進共同利益。

另針對美國聯邦眾議員蓋拉格1日以〈臺灣不能等:為防止中國成功進犯,美國必須做的事〉為題投書《外交事務》,呼籲美國正視中共對太平洋區域構成的軍事威脅,放棄對臺灣採取「戰略模糊」。歐江安表示,外交部由衷感謝美國國會友人,以具體行動表達對臺灣的堅定支持;拜登政府多次強調對臺灣「堅若磐石」,並以實際行動持續挺臺,我政府將在現有的友好基礎上,與美國密切聯繫、合作,並善盡區域成員責任,共同維護臺海及區域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