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廣西防疫混亂 缺物資求援

廣西百色市2022年2月7日宣布封城後,大街上空無一人。(網路圖片/大紀元合成)
廣西百色市2022年2月7日宣布封城後,大街上空無一人。(網路圖片/大紀元合成)

【記者古清兒、顧曉華、趙鳳華、洪寧/報導】廣西百色封城後,疫情仍在蔓延,確診病例持續增加。當地防疫狀態混亂,封城後出現物資及防護用品短缺等問題。

由於疫情升溫,2月7日零時起,百色市實行「不進不出」措施,全員居家隔離管控,學校和各類培訓機構全部停課,公共交通停運、經營場所一律停業,全城路口都是紅燈,自駕車出門視同闖紅燈。

百色市一名大學生志工李虹(化名)9日對《大紀元》記者表示,「百色目前供應肉很少,蔬菜比較多,今天菜市不開了。從昨天晚上開始封禁,連電動車都不給走,除非有通行證。」她還表示蔬菜等也漲價。

2月9日,百色右江區、百色靖西市、百色平果市相繼發布通知稱,即日起,不按隔離規定上路的車輛,一律查扣。疫情重災區百色德保縣更是管控升級,已劃定中高風險區各1個,封控區、管控區各3個,全域為防範區。

志工:集中隔離自費民怨大

李虹是一名在外地上學的大學生,寒假回老家百色。她自2月7日起開始當志工,被分派做資訊流行病學調查、核酸檢測等方面的工作。

李虹透過微信群加入後,發現志工的管理與工作的安排比較混亂。她說,「就在群裡面直接給你發活動,然後大家就會填,但是有時候甚至沒有人去聯繫你,你只能自己去聯繫負責人,包括名單什麼,就比如我要明天去核酸檢測的名單,也會很晚才會出來。我們大部分都是參加一天、半天之類的,很少能有長期參與一些活動的志工。」

她還表示,志工幾點集合、去哪裡等這些,都不是很明瞭。據她介紹,她的工作是打電話通知1月27日開始從德保縣進入百色市內的人員要集中隔離,「包括問去接他們的地點、時間。我上報給社區的副主任,然後是他(副主任)去跟街道的防疫指揮部去調車,去安排人接。還有一些社區工作人員會上門勸他們去集中隔離點,因為大多數的人不太願意去隔離。」

李虹表示,「因為我們集中隔離的全部要自費,一天150至200元(人民幣)這樣,所以很多人不願意。」 她經常遇到對方拒接電話,甚至還會挨罵,遇到這樣的人只能上門勸說。

李虹透露,2月9日百色市內的賓館已經住滿隔離人員,目前有許多隔離人員被拉到市周邊學校等處的隔離點,「集中隔離還沒有全部被拉走,還在努力。」

物資短缺 政府向社會募捐

此次百色出現疫情後,百色市、靖西市、德保縣的防疫指揮部門首先發出了募捐公告,透過各地的紅十字會、慈善會等接受社會捐贈,項目包括生活物資、醫療物資,甚至捐款等。

百色市紅十字會的一名工作人員9日向《大紀元》記者表示,「百色市需要抗疫的醫療物資包括防護服、護目鏡、手套、口罩、酒精、消毒液、洗手液都需要的。現在我們都是幾百萬、幾百萬的收。」記者詢問物資為何如此短缺,他表示自己也不清楚,要記者去找宣傳部問。

李虹也表示,在核酸檢測現場只有醫護人員有防護服和護目鏡,一般的大學生志工戴的口罩全都是自己準備的。「防護服、護目鏡、口罩和手套,還有一些縣城的他們做核酸要進到山裡,然後要走很遠的山路,就是那種膠鞋(長靴)他們也缺。」

當地民眾也紛紛上網投訴物資的短缺。有當地網友表示,「現在百色真的很需要物資,昨天(8日)全員核酸檢測除了醫護人員(外),志工等人都沒有護目鏡,看著揪心。」、「有時候悲喜真的無法相通,(希望)大家在為冬奧開心吶喊、自豪的時候,關注下百色疫情。我們已經實行不進不出,交通燈全部紅燈,封城、封路,確診還在增加,熱搜還在下降。」

民眾:疑似進入戰備狀態

2月9日下午,正在居家隔離的廣西百色德保縣趙先生對《大紀元》表示,德保縣所有學校、企業都關閉了,街上路燈都變紅了。

趙先生說:「德保縣現在都不能走動了,屯和屯、村和村之間都封鎖了,家跟家也不能走動。縣城和街上的商店全部都關掉了,街上的紅綠燈全部調為紅色了;只有個別的地方沒有調,其他的隆林、平陽、屏東、靖西等多個地區都調了。」

趙先生表示,去百色市沒有疫情的縣,也會被拉去隔離。趙先生的一個親屬前幾天只是去了沒有疫情的另外一個縣,回德保後全家都被拉去隔離了。現在已經把德保縣列為疫情重要區,所以現在百色的人去到哪裡都被高度關注。

趙先生說:「百色是廣西面積最大的一個市區,具體是怎麼傳染開的,我們也不懂,但報導的傳染源頭是德保縣那個從深圳回來的人開始傳染的。目前,這裡的狀況跟戰時戒備是一樣的,基本上達到了戰時戒備的警戒了——街上都有警察,社會氣氛的緊張度已經非常高了。」◇